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學用新思想 做新時代的青年干部

從林

2019年12月23日15:17

習近平總書記曾語重心長地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如今,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昭示著青年一代要勇於擔當起新時代的接力棒,奉獻青春力量,順應新時代有所新作為。

新時代青年干部要有“一腔熱血勤珍重,洒去猶能化碧濤”的崇高理想和使命擔當。在山西省寧武縣東馬坊鄉,有一位84歲高齡的畢福潤老人,黨齡63年,年輕時曾參與太原大橋建設會戰4天4夜不下一線,上世紀60年代,他響應黨的號召,放棄大城市優厚待遇和工人身份,毅然回到家鄉農村搞建設,將自己的青春和一生都奉獻給了家鄉的黃土地。我想,畢福潤老人的一生恰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青年的人生目標會有不同,職業選擇也有差異,但隻有把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正是千千萬萬個“畢福潤”們接續奮斗,燃燒青春,奉獻自我,才取得了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身邊的榜樣更應看齊,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干部,我們應該以“畢福潤”們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力前進,勇擔時代重任,不計個人得失,自覺將人生價值和理想實現在“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的歷史進程之中。

新時代青年干部要有“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高尚品德和自我修為。在價值多元、瞬息萬變、各種誘惑交織的當今時代,如何守護初心、練就耐心、保持恆心,在紛繁世界中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底色、本色、原色,是每位青年干部成長中永恆的修煉課題。在品德修養上要扣好人生的扣子,“傲然挺立”於復雜的內外環境,不受誘惑、不入迷惑、不聽蠱惑,堅定“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定不移跟黨走。在個人追求上要向黃文秀、鄒碧華、王繼才等新時代優秀共產黨員看齊,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將黨的事業、群眾期望記在心上、扛在肩上、干在手上。作為一名青年挂職干部,要堅持從基層事務學起,從一村一戶走起,從田間地頭干起,將自我提升自覺融入黨的事業、人民事業大潮之中,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為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的硬仗貢獻青春力量。

新時代青年干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堅毅品性和過硬本領。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在知識更新不斷加快,新情況新問題、新機遇新挑戰不斷涌現的今天,如果不練就過硬本領,始終保持學習,就會與時代脫節,被時代所拋棄,最終空余“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的遺憾。基層的工作既有普遍的共性,也有富含當地縣情、鄉情甚至村情的個性,沉入基層,不止是了解基層的民情社情,更重要的是學習、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會貫通到基層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為群眾做好事、做實事,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將黨的方針政策和惠民措施真正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

魯迅先生說,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習近平總書記教導:“隻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時代呼喚擔當,新時代已經來臨,新思想正指引我們前進,每一位青年干部都應以“直挂雲帆濟滄海”的豪情、“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獨立疏籬趣未窮”的品德、“千磨萬擊還堅韌”的毅力,接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