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在篤信篤學篤行中守初心擔使命

王培志

2019年12月23日15:19

最近看了兩部電視劇,一部是《可愛的中國》,另一部是《共產黨人劉少奇》。方志敏、劉少奇都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他們信仰堅定、堅持真理、對黨忠誠、一心為民、浩然正氣、清正廉潔,他們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主流,但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青年干部如何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功立業新時代?答案就是要常回望勤思索,不忘來路,不丟初心,做到篤信、篤學、篤行。

篤信“馬克思是對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馬克思主義不是高懸於空中的思想閣樓,在革命戰爭年代,很多人看不到中國革命前景,而方志敏就看到了,他在獄中面對死亡矢志不渝,寫作《可愛的中國》,給人以希望、盼望、熱望。馬克思主義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教條,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也是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史,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成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因為它們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揭示並詮釋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具有恆久的生命力,感召著無數共產黨人前仆后繼,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指引著全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証明了“馬克思是對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篤學“馬克思主義‘真經’”“共產黨人的‘心學’”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真經”、共產黨人的“心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強調“堅持自我革命精神,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這種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及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社會革命的境界,蘊含著深刻的唯物史觀和哲學思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要深入領會蘊含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信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完成“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篤行 “黨員應該有黨員的樣子”“青年應該有青年的樣子”

習近平指出:“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習近平總書記還說,“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我理解“黨員是什麼樣子,黨就是什麼樣子”,“青年是什麼樣子,國家就是什麼樣子”,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要靠青年人來實現,青年人必須要有青年人應該擔當的樣子。當前,很多青年人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他們可能是駐村書記、邊防戰士、人民警察、教師、工程師,還有更多普通青年在各行各業默默無聞、辛苦工作,他們可能是公交司機、快遞員、清潔工、攤主、農民工,他們也能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成績,即使沒有閃亮的成績,那些周而復始的奔波、日復一日的堅持,都是在“創造屬於自己的不平凡”。作為一名青年人,一名黨員,我們每個人更應該堅定信仰、發奮學習、勤奮工作,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展現黨員應該有的樣子、青年應該有的樣子。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