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顯中國制度優勢

稅務總局黨校校委委員、稅務干部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朱詩柱

2020年05月12日15:2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筆者認為,這次大考展現出的制度優勢至少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疫情發生后黨中央發出一以貫之、力透人心的指令。可以說,從中央到地方、從黨政軍群機關到村組社區,一切防控疫情的方案、措施和行動,從初期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從規范完善信息發布機制,依法公開透明、及時准確發布疫情信息,到廣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引導群眾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從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到保障日常醫療服務需求,都是以力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宗旨和追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從抗疫行動中,我們親眼觀察到、親身體驗到:我們的國家是人民居於主體地位的國家,是人民自己的國家。國家的執政黨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黨。國家的政府是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的政府。國家的武裝力量是緊緊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的子弟兵。國家的公職人員是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職守的人民勤務員。

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難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黨中央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以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作為重中之重,舉全國之力予以支援。同時統籌抓好其他地區防控工作。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各省區市相繼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戰“疫”體系。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環境氛圍,形成了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之所以能夠形成此種全國總動員、全民一起上的戰“疫”態勢,是因為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自然會像石榴籽一樣抱在一起﹔是因為中華民族始終傳承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每當國家民族處於危難大考之際,我們的民族都會團結一致、共同奮斗、砥礪前行。

堅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做到群策群力。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要始終做到為了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引領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發生后,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慷慨以赴、沖鋒在前﹔廣大村組社區工作人員不辭辛勞、巡查值守、日夜堅守﹔廣大志願者克服困難、不計名利、真誠奉獻﹔醫療物資生產企業的工人放棄休息、踴躍上崗、全力趕制防護物資﹔社會各界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廣泛聯系發動、紛紛捐款捐物﹔廣大人民群眾響應黨和政府的號令,減少出行、宅家“修煉”、諸事從簡……不經意間,很多普通人發出了令人感動的光,展現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誼,真正打響了防控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人民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歷經千辛萬苦、團結奮斗,才成為了國家的主人﹔隻有忠實地代表人民利益的中國共產黨,才有底氣敢於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才有魅力做到一呼百應﹔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統攬全局、協調各方,讓地廣人眾的大國做到全國一盤棋。黨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現的出色的領導能力、有效的應對能力、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徹底的貫徹執行能力,有力地証明,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是億萬中國人民值得信賴和依靠的主心骨。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為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一定能夠實現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