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不忘科學報國初心 牢記科技強國使命

——中國科學院黨校第二期年輕干部特訓班學員赴主題教育基地開展黨性鍛煉

中國科學院黨校

2020年12月01日14:44

10月30日,中國科學院黨校組織第二期年輕干部特訓班學員前往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動物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力學研究所以及文獻情報中心等黨員主題教育基地開展黨性鍛煉。

在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學員們先后參觀了“厚德、篤志、求索、創新”成果展廳、植物細胞與染色體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冬季作物培育溫室,了解以李振聲院士為代表的老一輩科學家在小麥遠緣雜交育種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及其為解決我國人民的糧食安全問題所做的重大貢獻。

在動物研究所,學員們到黨員教育展廳,聆聽講解員深情介紹我國現代動物學奠基人秉志院士的生平事跡,感受秉志先生胸懷科學救國的理想信念。他常年在自己的口袋中裝有“日省六則”和“工作六律”,一生矢志奮斗,為我國現代動物學作出了卓越貢獻。在物理研究所,學員們參觀了所史展覽館。展覽館以視頻的方式介紹了錢三強、趙忠賢等老科學家放棄國外優越生活,數十年如一日,堅定黨的信念,不為名利,敢坐冷板凳,堅持科學為國家服務、為國家奉獻一生的感人事跡。

在力學所,學員們在錢學森、郭永懷兩位科學巨匠的塑像前重溫了他們的生平故事,並參觀了他們曾經工作過的辦公室,身臨其境地感受兩位老科學家曾經陪伴祖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日日夜夜。

在文獻情報中心,學員們參觀了中國科學院創新成果展和古籍特藏展覽館。成果展以“三個面向”、“四個率先”為主線,採取“以中科院技術展示中科院成果”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建院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如FAST射電天文望遠鏡、“悟空”號空間科學實驗衛星、釷基熔鹽核反應堆等重大創新成果和改革發展成就。

最后,培訓班學員在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

通過此次黨性教育,培訓班學員進一步了解了老一輩科學家堅守科學報國的理想信念,不為自我、默默奉獻的高貴品質和新一代科研工作者迎難而上、求索創新的堅強意志和偉大成就。學員們紛紛表示,作為新時代的中國科技工作者,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胸懷祖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繼承和發揚中科院的優良傳統,不忘科學報國初心、牢記科技強國使命,勇攀科技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