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把握忠誠、專業、務實要求 努力成為黨校事業需要的好干部

甘勇

2020年12月01日15:16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好干部標准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黨員干部按照這樣標准去努力,才能走得正、選得上、用得好、管得住。當前人民銀行系統正在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活動,提出打造“忠誠、專業、務實”的央行機關干部隊伍,具體來說就是做到“政治上的忠誠,工作上的專業,作風上的務實”,也就是黨員干部的政治標准、工作標准和作風標准。

從政治標准看,首先看干部的政治忠誠,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其次是看政治定力,是否堅定“四個自信”。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緊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堅定性,能否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看政治擔當,是否堅持原則、敢於斗爭。最主要的現實判斷標准,就是看在涉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原則性問題的政治挑舋面前,是無動於衷、置身事外,還是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政治能力的內涵很豐富,最核心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五看政治自律,是否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所有黨的紀律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把它作為安身立命的“壓艙石”。

從工作標准看,干部要具備從事本職工作的專業本領和專業精神。包括專業理論、專業學識、專業技能、專門業務、專題研究等。黨校工作具有專業性,要搞清楚黨校是干什麼的,黨校工作怎麼干,黨校培訓干部的目的、內容、方法要弄清楚,黨校不是一般的學校,培訓對象是黨員干部中關鍵少數,是具有一定工作經歷、擔任一級領導,負責一個方面工作的黨員領導干部,培訓的內容按照“一個中心四個方面”來開展,不同於一般的業務培訓。要按照好干部標准來開展培訓,通過培訓使領導干部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掌握黨的基本理論,在堅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擔使命上增強黨性,在勤政務實、完成工作上高效履職,在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上守紀律和規矩。黨校干部要完成工作任務,首先要按照這些方面來強化自身學習工作,自覺對標好干部標准,不斷提高專業能力和專業水平。中國人民銀行黨校堅持創新辦學、開放辦校,充分調動學員、師資、教學管理人員三方學、教、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黨校體制優勢,把握好兩級黨校辦學關系,把黨校辦成黨員干部思想教育“大熔爐”和黨性教育“加油站”。

從作風標准看,包括工作理念、工作態度、工作方法、協調管理能力、團結合作精神、創新工作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大慶是中國工業學習的典范,大慶精神的核心是“三老四嚴”,就是對待革命事業,要當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要有嚴格的要求,嚴密的組織,嚴肅的態度,嚴明的紀律。這一好作風是通過實踐反復証明的好作風。黨校工作就應該堅持弘揚這樣的作風。中國人民銀行黨校對照模范機關創建活動要求,堅決杜絕在工作上不推不動、拖拖拉拉、頤指氣使、作風漂浮的老問題和新表現,要徹底解決干部在思想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切實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又做到“三個區分開來”。通過創建“讓黨委放心,讓學員滿意的模范黨校”活動,以“四強”標准建設好黨支部,切實發揮“思想引領力強,安全保障力強,工作落實力強,組織凝聚力強”作用,推動黨校高質量發展。要成為“忠誠、專業、務實”的好干部要靠自身努力。干部自身努力是干部成長的內因,也是決定性因素。要成為好干部,主要是在本單位本部門發揮關鍵作用,具有較強的工作能力和較高的綜合素質,有完成工作的本領和思路,有突出貢獻,取得明顯成績,得到干部群眾公認度、認同感,凡是本部門工作特別是基礎工作、重要工作、工作流程、工作制度都要全面了解,成為行家裡手。要成為好干部,要在群眾當中作表率,關鍵時刻頂得上,重要任務敢擔當,困難當頭不退縮,成績面前不爭功,紀律面前存敬畏。

要成為“忠誠、專業、務實”的好干部要靠組織培養。組織培養是建立在個人努力基礎上的培養,沒有自身努力的培養是無效培養,組織培養主要是看干部平時的工作表現,看在關鍵時刻、重要工作任務面前干部敢不敢擔當作為,是不是能夠有效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任務,把任務交給你,組織能不能放心。在處理解決問題時,能主動思考提出意見和建議,落實工作不當二傳手,起草的文件材料、工作計劃領導能夠認同。無論在哪一個崗位都能夠勝任擔當,把工作做好、做到出色。在年度考核時干部群眾評價良好,自身評價一年比一年思想更加進步,工作一年比一年更有收獲,隻有這樣,通過自身努力、組織培養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如何成為好干部,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優秀黨員干部是我們的一面鏡子。一事當前,黨員是首先考量一己之私、權衡個人得失,還是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反映出自己的修為與境界。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員對信仰信念信心無比堅定,故有“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凜然大義。自共產黨成立伊始,黨對每個黨員一直強調要重視在斗爭一線、工作一線、艱難環境、關鍵崗位等方面,全面而准確地考察、識別、使用黨員干部。在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黨員干部。這也告誡年輕黨員干部,隻有激揚斗爭精神,勇敢工作在急難險重的前線,才能展示共產黨人的先鋒本色,才能加強鍛煉歷練、加快成長。

(作者系中國人民銀行黨校常務副校長)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