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堅持黨校姓黨 服務審計大局

張俊

2020年12月01日15:33

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政治性是其第一屬性。作為審計干部教育培訓的主陣地、黨性鍛煉的大熔爐,中共審計署黨校、審計署審計干部教育學院(以下簡稱校院)始終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著力強政治、強能力、強作風,聚焦突出審計工作政治屬性、提升審計業務能力、履行審計監督政治責任精准發力,努力為高質量服務審計事業發展大局提供堅強審計干部人才保障。

強化政治意識,堅守正確辦學方向

強化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就是要進一步增強黨的意識,在講政治上作表率,勇擔政治使命、發揮政治功能,始終把黨校姓黨根本原則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

堅定政治立場不動搖。堅持校院一切工作姓黨、校院教研教學姓黨,始終高揚黨的旗幟。校院干部職工要帶頭講政治,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持續提升堅決維護的定力和能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帶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深化對審計監督政治屬性的認識。

抓好主業主課不放鬆。校院要把講政治、教政治,講黨性、煉黨性作為治校育人的首要職責,切實抓好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主業主課。全面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努力提高黨員干部政治理論素養﹔充分挖掘黨性教育資源,加強“四史”教育,結合校院工作實際開展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百年紅色審計史教育,用優良傳統培育人,用偉大成就激勵人,用成功經驗啟迪人,用歷史教訓警示人,引導學員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信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心。

堅持嚴以治校不懈怠。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校所有班次、學院學期5天以上班次均成立學員臨時黨支部,有效發揮臨時黨支部黨建聯系人作用。強化“嚴管就是厚愛”的理念,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將嚴的制度、嚴的要求、嚴的標准落實到校院管理各環節,真正做到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嚴抓嚴管。加強教師隊伍管理,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確保政治可靠,為人師表。加強教學評估,堅持“以評促教”,完善師資考評激勵和淘汰機制。全面淨化校院政治生態,嚴格執行班級管理團隊“十不准”工作紀律,大力弘揚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營造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積極向上的校院氛圍。

傳承紅色基因,彰顯審計特色優勢

堅持黨的領導是審計的紅色基因,黨校教育是黨的獨特政治優勢。校院將緊抓黨中央頒布的《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加強對審計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歷史機遇,傳承紅色基因、發揚政治優勢,依托初步構建的審計教育培訓體系,統籌南京、北京兩地辦學資源,強化對審計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

努力傳承紅色基因。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事業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從革命戰爭年代到新中國成立,從恢復審計制度到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黨始終引領審計發展和前進的方向,推動審計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重要貢獻。校院將把深度挖掘紅色審計這筆寶貴政治資源作為工作重點,著力研究好紅色歷史、開發好紅色課程、講述好紅色故事,逐步形成更具特色的教育培訓體系,時刻提醒學員不忘從哪裡來、不忘走過的路、不忘向哪裡去,不斷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職業榮譽感,真正將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沁入心扉,轉化為持續前進的精神動力。

堅持用學術講政治。校院將始終堅持用學術講政治,對黨的思想理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進行學理闡釋,對學員從審計一線帶來的現實問題進行有學術依據的針對性解答,用審計人的語言講好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信仰的理論故事,引導學員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充分發揮思想理論陣地作用,緊緊圍繞審計中心工作開展學術研究,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重要論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的系統性研究,加強對審計工作現實問題的政策性研究,加強對審計干部職工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的對策性研究,引導學員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夯實思想統一、步調一致的理論根基。

著力抓好能力提升。注重提升政治能力,在各類培訓班中堅持通過增強審計業務工作成效強化審計工作的政治性,增強黨員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注重提升專業能力,分類完善審計干部知識結構,深化重點審計領域的業務培訓,完善知識技能補充更新提高類培訓,改進初任和任職類培訓,優化在職崗位類培訓,加強審計青年骨干人才培養,著力提升“能查、能說、能寫”專業素養。注重提升宏觀政策研究能力,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和宏觀政策,結合審計相關領域基本情況、政策要求和發展趨勢,堅持實踐導向,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題培訓,引導審計干部深刻領會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提高宏觀分析和研判能力,找准審計工作著力點。注重提升審計信息化能力,加快大數據審計骨干人才培養,強化大數據審計思維,對接信息技術前沿和審計業務發展實踐,加快課程優化升級,不斷提升學員運用大數據技術查核問題、評價判斷、宏觀分析的能力。

堅持質量立校,增強教育培訓實效

校院將堅持質量立校、創新興校,把高標准辦學作為各項工作的重要抓手,在黨對審計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宏觀背景下,深刻認識“姓黨”的初心和立場,全力踐行“為審”的使命和職責,不斷推動教學科研、校風學風等方面實踐創新。

創新教學形式。注重處理好傳承與創新、全面與重點、理論與實踐、宏觀研究與微觀實訓的關系,適應不同培訓對象特點和培訓內容要求,有針對性地開展研討式、情景式、案例式教學。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利用“金審”系統、中國審計數字在線網等平台,積極拓展“互聯網+培訓”模式。創新利用視頻會議系統、在線直播平台等新技術新手段,拓展線上培訓渠道。開發網絡教學課件,拓寬教學資源引進渠道,鼓勵審計人員自主開發微課,豐富網絡培訓內容。研究改進網絡教學管理模式、考核方式,提升網絡培訓成效。積極探索“線上自學+集中培訓”的教學新模式,提高教學資源利用效率。

提升教學效果。切實發揮教學管理委員會統籌協調作用,加強培訓全過程質量管理。圍繞審計工作重點,提高教學針對性,以喜聞樂見的方式組織研討式、情景式、案例式教學,精准“滴灌”,提供“解渴”式培訓。堅持精准培訓與全面覆蓋相結合,突出保障重點班次的同時,教學資源向西部地區、一線審計機關傾斜。積極選聘政治素質強、理論水平高、善於課堂講授的黨政軍領導干部、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知名專家學者、先進典型人物等擔任兼職教師。堅持“學考用”貫通,將審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作為考評學員專業能力和技術水平的重要手段,配合人事主管部門開展研究,將培訓學習成績、職稱考試結果等作為干部使用晉升的重要參考。開展教學項目評估和精品項目評選,探索實施培訓績效評估,提升教學實效性。

堅持開放辦學。積極整合資源力量,廣泛開展交流合作,努力構建全方位的開放辦學體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堅持“走出去、請進來、沉下去”,積極拓展與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高等院校、學術機構、社會組織的辦學合作和學術交流,把校院打造成為視野開闊、大氣包容的對外合作交流平台,向各界介紹審計、宣傳審計的重要窗口。加強與署內各單位的合作聯動,自覺融入審計研究、審計宣傳全國“一盤棋”。服務審計署履行聯合國審計委員會委員、亞洲審計組織秘書長職責,積極承辦審計國際交流活動和培訓任務。以深化與南京審計大學合作共建為抓手,推動黨校教育、職業教育和國民教育融合發展,將校院建設成為一流的部委黨校和干部培訓學院。

(作者系審計署黨校常務副校長)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