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干事創業再起航 院校建設續輝煌

曾光輝

2020年12月01日15:38

近期,國家稅務總局作出改革三所稅務院校的重大決策,將湖南稅務高等專科學校、遼寧稅務高等專科學校並入國家稅務總局稅務干部進修學院,更名為國家稅務總局稅務干部學院(中共國家稅務總局黨校)(以下簡稱“學院”),採取“一院三區”的辦學模式。這次改革,從根本上解決了三所稅務院校所面臨的管理體制和相關問題,整合優化了稅務教育培訓資源,為打造“國內外知名學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學院將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稅務總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落實稅務總局關於學院改革的目標要求,扎實抓好“一院三區”的改革融合發展,將學院建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的重要陣地、培訓稅務系統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的主渠道、開展稅收科學研究的重要機構和稅務系統的重要智庫、稅收專業化能力培訓的重要基地、稅務干部教育培訓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黨建引領促發展

以堅持黨校姓黨、用學術講政治為根本原則,加強政治建設。通過講政治,抓好隊伍、促進業務,動員全體黨員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黨校教育的神聖使命。堅決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把加強和改進黨校、學院政治建設融入重大決策部署和“一院三區”融合發展全過程,做到政治建設與各項業務工作特別是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相互促進。

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任務,加強思想建設。堅持把學好、用好、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院三區”的立校之本,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融入稅務總局黨校和學院改革發展工作的各方面。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宣傳輿論陣地建設和管理,強化正面輿論引導,注意防范意識形態風險。加強“一院三區”融合發展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暢通教職工和學員意見反映渠道。

“兩個並重”打基礎

堅持服務大局,提高培訓教學質量。圍繞創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在職培訓院校目標,不斷加強教學能力建設,聚焦稅收工作主業,深入研究稅收現代化最新工作部署,在課堂上為學員講深講透。要按照“統分結合、一體發展、加強協作、辦出特色”的原則,推動“一院三區”業務融合,加強和完善項目、課程建設,優化和升級培訓項目、課程結構,增強教學核心能力。圍繞稅收現代化六大體系最新要求、稅收服務“六穩”“六保”的“四力”重點工作任務和學院改革發展的目標要求,抓教學、搞科研,多產出精品課程、特色項目和高質量學術成果,做到培訓出題目、科研做文章、成果進課堂、資政有價值。

堅持苦練內功,發揮學術科研的基礎支撐和決策咨詢作用。堅持科研工作為稅收工作服務,為教學工作服務。提升教研人員研究能力,加強與各學術領域的聯系,拓展科研服務教學的領域,以科研促教學。提升教研人員用學術講政治的水平,在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宣傳貫徹中走在前列。面向稅收現代化戰略目標,密切跟蹤稅收前沿問題,通過全面、系統、深入、細致的研究,找到破解稅收實際問題的方法,推動新時代稅收理論創新。

“三品”聯動謀長遠

提品位,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堅持“向外向高”加強戰略合作。融入長三角、面向全中國,揚長避短,加強與國內外同行的戰略合作交流,在培訓項目、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匯聚優質教育資源,打造學院特色品牌。

重品行,打造一流教職工隊伍。打造“名師工程”,拓寬教師引進、聘用渠道,注重引進政治素質好的高水平專家學者、緊缺專業教師。多方位多渠道選聘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領導干部、知名專家學者、先進人物和稅務領軍人才、稅務業務骨干擔任兼職教授。著力完善教師學習進修、挂職鍛煉、實踐調研等培養機制,建立教師到稅務機關挂職鍛煉、蹲點調研和專家型稅務干部到稅務黨校挂教的雙向交流制度,繼續推進優秀年輕干部到地方黨委、政府及其他工作部門挂職鍛煉。大力培養優秀教師,尤其是支持年輕優秀教師進入系統內外高層次人才培養體系。

創品牌,打造國內外知名學院。堅持世界標准,創造國際品牌。進一步深化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洲稅收管理與研究組織(SGATAR)等國際組織合作,建好“一帶一路”學院。自主設置國際稅務培訓主題、培訓計劃,由學院教師主講培訓課程,獨立或與有關國際組織合作舉辦面向外國稅務官員的培訓項目。選派學院教師為外國同行院校或國際組織的稅務培訓授課,講解中國稅收政策,介紹中國稅收征管經驗,擴大中國稅務影響。

力爭上游譜新篇

堅持提質增效,探索稅務培訓發展新路徑。緊緊圍繞稅務總局中心工作,開展學院各項工作安排,積極鼓勵支持教職工參與稅務總局重點專項工作,在稅收具體工作實踐中提升教學、科研能力。在培訓業務開發、培訓項目管理、教學科研水平上,朝著更精、更高、更強方向努力。有計劃、有步驟地持續推進教師培訓進修,加強組織選派教師挂職鍛煉的力度。鼓勵青年教師夯實稅收政策理論功底,開展青年講堂等活動,提升青年教師理論水平。充分發揮教授工作室、領軍工作室和導師制作用,引導成熟教師進行合班授課,將更多精力向科研和培養后續人才方面集中。

勇於擔當作為,不斷優化學院新體制機制。在三校區改革融合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檢驗領導干部是否對黨忠誠的關鍵時期。要追求更高的工作標准、實現更高的工作品質,做勇於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的模范。要持續改會風、簡文風、優作風,嚴防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反彈。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加強依法治校、科學治校的制度建設。強化“一院三區”治理體系建設,不斷增強制度的適用性、可操作性,形成適應新時代學院事業發展的完備的體制機制。

(作者系國家稅務總局稅務干部學院黨委書記、院長、稅務總局黨校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長)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