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堅持干字當頭 勤於實踐鍛煉 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於泳

2020年12月01日15:47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種能力”的明確要求,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使命指明了方向,是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人民至上,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實干為要,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年我們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奪取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的,“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一是要堅定信念不動搖。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年輕干部要堅持政治標准,就要保持堅定的信念定力不動搖、保持盡責的擔當定力不動搖、保持清正的廉潔定力不動搖、保持務實的為民定力不動搖。領導干部必須在作風建設上帶好頭,作表率,做到求真務實,大力弘揚優良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外樹形象,內強素質,要有大膽的開拓精神,以創新思路尋求治本辦法。

二是要堅持學習不鬆勁。學習首先是一種精神狀態,不想學習的干部不是好干部,隻有愛學習、善學習、肯學習、勤學習才能成為一個追求高尚的人,也隻有通過學習才能使一個人更加高尚、更加智慧,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同時,學習的本質是借鑒,隻有堅持學習,才能做到思想不停止,才能不斷用好的東西武裝自己、修養自己、智慧自己。堅持學習不鬆勁,不僅現在需要學習,未來仍然需要學習,要牢固樹立能力危機、本領恐慌意識,保持自覺學習的良好精神狀態,把學習的專業性和綜合性有機結合起來,用學習激發工作活力,更新知識儲備、創新思維方式、提高理論聯系實際的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進而推動自身成長、事業進步。

三是要堅持原則不放鬆。“行百裡者半九十”,在堅持原則的道路上,從來不應該有放鬆警惕的時刻。黨員干部唯有時刻在頭腦裡繃緊“遵規守紀”的弦,堅決抵制“四風”,才能真正把權力關進“籠子”裡。選拔使用人才,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所謂德才兼備,就是品德好、能力強。選才用人,才華固然重要,但品德更為關鍵。有好的品德,才能把握為人處事的原則,原則是人才的成事之基,立業之本。領導干部要始終做到在名利面前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遵守紀律不放鬆,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擺正心態,不怨天尤人,不辜負黨和人民對自己的信任。

(作者系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進修班第一支部學員)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