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深化課題研究 助力黨校高質量發展

國家煙草局黨校

2021年05月19日16:07

黨校辦得好不好,研究是個晴雨表。國家煙草局黨校將突出政治引領、服務決策咨詢、助力干部隊伍建設作為開展課題研究的定位,充分發揮黨校在課題研究中的優勢作用,真正做到出成果、出精品,為局黨組決策提供服務。在組織過程中按照“確定研究方向、個人准備、確定研討提綱、小組交流、專家輔導、支部循環論証、黨校和研究所把關審定、撰寫研究成果、黨組主要同志聽取成果匯報、學習成果轉化”的流程展開。

一、在選題確定上下功夫,確保課題研究“選”得准

常言道,題好一半文。有一個好的選題,課題研究就有了一個好的基礎。一是黨組領導審閱審定。局黨組領導高度重視黨校工作尤其是課題研究。局黨組書記張建民同志專門對課題選題進行審定,為開展課題研究把方向、明路徑、提要求。二是部門協同群策群力。與煙草經濟研究所建立課題研究深度協作機制,與地方黨校建立戰略合作。每學期開學前,與研究所開展座談,與機關主要業務司局溝通,形成課題攻關合力,把握研究方向、確定研究重點。三是搭建“兩庫”做好保障。建立案例庫和師資庫。開學前,要求全體學員提交“帶來”案例,匯總建立學員案例庫,開班后兩周內組織學員開展“帶來”案例交流,為開展課題研究做准備。師資庫建設上,從局機關、行業科研機構、地方院校、咨詢機構等遴選專家建立師資庫,邀請專家對論文選題構架、初稿撰寫進行輔導。

二、在組織引領上下功夫,確保課題研究“鑽”得深

黨校是課題研究的組織者,學員是課題研究的參與者,如何讓每一位學員充分參與,保証課題研究的質量,黨校的組織管理發揮著重要作用。一是充分調動學員積極性。課題研究能不能“鑽”得深,能否充分調動學員的主觀能動性很重要。開學伊始,在支部大會上強調本學期課題研究重點,引起學員重視,在帶來案例交流過程中,將積極性較高的學員納入后期課題研究牽頭人選。二是統籌安排合理規劃。早計劃、早動員、早布置、早研討。開學前,教務處統籌安排課題研究進度,制定課題研究方案,做到課題研究和理論學習相融合,及早對學員進行課題研究的動員和布置,合理安排小組研討時間節點,把控節奏進度,提高研討效率。三是加強組織科學引導。煙草黨校班次多、人數多,開展課題研究需要擬定不同研討方案,局級班根據研究主題,組成課題小組,每組4-5人,最終形成課題研究報告。處級班在各支部內部,根據個人選題,同一業務領域的學員組成專題討論組,每組10人左右,開展小組討論頭腦風暴,最終形成個人畢業論文,不再單獨形成小組的研究報告。

三、在專業指導上下功夫,確保課題研究“走”得正

成果總是在思想碰撞中不斷完善,黨校開展課題研究,關鍵在於專業的輔導、充分的討論,在於集中集體的智慧。開學初期,首先進行全校動員輔導。組織全校學員進行課題研究的動員布置,並邀請專家教授以《開展咨政研究的幾點思考》為題,為全體學員輔導咨政論文撰寫的專業知識。其次業務專家實時跟進。與機關業務部門、行業單位加強合作,開學初利用研究所優勢和指導老師的力量,對課題進行選題評審。學期中,邀請行業領導到校進行專題輔導,邀請研究所和機關主要司局對學員初稿進行指導並開展座談交流。最后是服務支持作保障。組織黨校人員和行業工商企業力量,組建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研究協調組,召開協作對接會,確保協助服務及時跟進。課題研究中期,組織進行循環論証,進一步強化撰寫質量。同時為學員開通免費數據庫賬號,充分利用大數據資源,為深入研究問題提供幫助。

四、在成果轉化上下功夫,確保課題研究“落”得實

課題研究從問題中來,到實踐中去,說到底是為了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國家煙草局黨校不斷完善學習交流機制、搭建成果展示平台,讓學員學習成果落地落實。組織學習成果匯報。每學期結束之際,黨校組織學習成果匯報會和全校論壇,這是黨校展示學習成果的重要窗口。局黨組主要負責人、黨校校長、相關業務部門負責人參會,2020年秋季學期精選6名學員在學習成果匯報會上進行了交流,受到局領導的充分肯定﹔7名學員在全校論壇上作了匯報,引起積極反響,收到良好效果。多渠道宣傳成果。黨校將學員的優秀研究成果、優秀論文制作成匯編材料,上報局黨組成員和有關部門主要領導,推薦部分優秀的學習成果在行業的報刊《東方煙草報》、《中國煙草》、黨校內部資料《學習與交流》上進行刊登,積極推進成果轉化應用。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恰逢國家煙草局黨校成立30年,三十而立的國家煙草局黨校將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要求,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開展交流研討,以“學思踐悟”促“知行合一”,把黨史的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黨校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行動,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