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訪談式教學 讓課堂“活”起來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黨校

2021年05月19日17:11

中國郵政是擁有120多年發展歷史的大型國有企業,在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過程中涌現出大量典型做法、積累了豐富發展經驗。郵政黨校是郵政企業黨員領導干部培訓的主渠道,每年承擔1000余名領導干部的培訓任務。如何借助黨校平台精准地從學員身上萃取出典型案例與成功經驗,進行有效的宣傳推廣?如何應用科學的工具方法深度挖掘案例及經驗的具體做法,提升學習的有效性?如何打破傳統的講授式教學方式,提升教學的生動性和鮮活性?圍繞這些問題,郵政黨校探索實踐了“訪談式”教學方法,即圍繞教學目標和主題,通過主持人與被訪談者的採訪交流、學員的互動參與,激發學員深度思考、增強感悟體驗、汲取典型經驗。針對不同的教學需要,總結提煉了“案例剖析型”“故事萃取型”“經驗分享型”三種訪談式教學類型。

一、案例剖析型——重細節,聚焦做法、深度挖掘

黨校要求參訓學員入學前,帶來一個工作中的典型成功案例,在班上分享。但在實施中,由於案例選取不適宜、案例挖掘缺少有效工具等,往往導致分享流於形式,學習收益不佳。我們嘗試將符合企業經營的商業畫布工具與訪談式教學方法糅合起來——先應用商業畫布九宮格工具,快速抓住案例的整體框架,實現對案例的全面畫像和模式提煉﹔再借助BEI訪談術,深入剖析案例成功的關鍵因素,最大限度地提升培訓效能。其教學實施包括“商業畫布工具導入—畫布應用組內推優—班內公選最佳案例—最佳案例訪談教學”四個階段,實現了對案例的“廣學”與“細究”。

1.導入畫布,磨礪以須。採用“講解+練習”方式,為學員講解案例關鍵要素萃取的工具方法——商業畫布9宮格工具。商業畫布是用來描述企業經營活動如何創造價值、傳遞價值、獲得價值的工具,從4個視角、9個維度對商業活動的組織運營模式進行合理拆解和分析,能夠快速明晰案例整體框架,精准抓取案例關鍵要素,高效提煉案例核心商業思路、運作規則與價值成果,是案例萃取的有效方法。

2.分組研討,案例推優。學員以小組為單位,逐一分享本人帶來的典型案例。分享完畢后,小組內開展優秀案例的推薦評選,從有效性、創新性和可推廣性等維度推選出組內最優案例,並撰寫推薦意見。圍繞組內最優案例,群策群力應用商業畫布工具進行案例萃取,從9個模塊拆解案例,提煉出該優秀案例的商業邏輯與關鍵要素。(見圖1)

3.班內公選,最佳誕生。各小組展示出本組最優案例的商業畫布,所有學員自由觀看各組張貼的案例成果,案例撰寫者站在展示區旁(見圖2),為“觀眾”答疑解惑。同時,設立投票區,每位學員均有一次投票權(見圖3),“講解員”要借助自己的“宣傳”,盡力留下“觀眾”手中的投票,大大增強了公選環節的趣味性。根據得票情況,遴選出班內3-4個最佳案例。

4.瞄准內核,深入訪談。針對投票選出全班最佳案例,採用訪談形式,挖掘案例中突破性、代表性事件,實現對案例中具體內容的深入理解,提升工作實踐的指導性。訪談活動涉及主持人、訪談人員等,全部由學員承擔。主持人逐一介紹案例主題、分享嘉賓及流程。接著,以“背景—目標—舉措—挑戰—反思”為問題主線實施訪談。這一環節的關鍵在於提問技巧,要時刻以嘉賓為中心,借由提問的“催化作用”,如剝洋蔥般一層層挖出案例中的核心挑戰及解決方案,由面到點、由整體到微觀,逐步深入。

二、故事萃取型——重體驗,對標先進、感召激勵

“故事萃取型”是以故事為載體開展訪談,更好的發揮榜樣作用,起到感召人激勵人的作用。如:為弘揚勞模精神,我們以舉辦郵政企業勞動模范專題研討班為機,根據ADDIE教學設計模型原理,研究制定了訪談式教學開發七步法。一是定結構。勞模精神訪談,教學的目的是以勞模故事感染學員,所以訪談氛圍的營造是關鍵,我們設計了視頻渲染的總開場與宣誓收官的大總結,中間每個篇章每個人物出場均有出場詞、頒獎詞等,塑造了足夠的感染力與儀式感。二是框維度,勞模訪談不是為講故事而講故事,我們要傳達的是故事背后的精神內涵。經研究,梳理出使命擔當、服務精神、工匠精神、人民情懷4項精神內涵,作為篇章主題。三是選人員,圍繞4個維度,從班中遴選最能體現其精神特質的代表性人物,作為訪談對象。四是挖故事,與遴選出的代表性勞模進行面對面調研,挖掘出他們身上最契合精神主題的事件。五是寫腳本,將調研挖掘出的勞模故事撰寫成腳本。六是合素材,進行腳本整合與呈現方式的設計。七是做課件,為更好地配合訪談實施,圍繞訪談內容場景,全流程設計多媒體課件。

三、經驗分享型——重思路,宣傳推廣、啟迪思考

該類型最為普遍,對策劃人員的專業性要求也較低。如《年輕干部成長之道》訪談(見圖4),我們利用處級、科級干部同時在校培訓的機會,以訪談式教學的形式,邀請處干班、青干班學員採用現身說法,為科級干部班分享了個人成長經歷和心路歷程,助力年輕干部更好地成長成才。主要流程包括三個環節:

一是分享經歷,體味成長。以斗爭精神、工作作風、歷練成長、務實敬業為主題,邀請4位處級干部,站在供給端角度,逐一分享個人成長經歷,每人15-20分鐘﹔二是答疑解惑,指點迷津。站在需求端角度,提前向科級干部班學員征集問題並歸類整理,請4位被訪談人提前認領,在實施訪談時,除了問題認領人主回答,其他3位被訪談人可給予補充,保証每個問題既不冷場,同時又有觀點的交鋒﹔三是互動交流,悉心指導。在訪談結束前,由台下觀眾提問,進行互動交流,台上“過來人”給予指導。訪談式教學的應用,豐富了教學方式、提升了教學效果,實現企業內部知識的沉澱與共享,為企業案例庫建設提供了有效途徑,在幫助企業沉澱組織管理智慧,推動人才培養方面具有積極作用。經過多年實踐,郵政多門訪談式教學課程獲國資委企業高管培訓發展聯盟“中央企業優秀教材成果獎”,中國高校遠程與繼續教育優秀案例獎、入選優秀案例庫。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