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強化制度執行 提升學員管理效能

海關總署黨校

2021年05月20日14:49

學員管理是黨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校工作規定》的要求和海關總署黨委關於黨校工作的指示精神,海關總署黨校以思想錘煉、政治歷練、准軍事化紀律部隊作風養成為基本原則,以提升教學質量為本,以管理制度建設和管理能力提升為抓手,引導學員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幫助每一名學員盡快完成“三個轉變”,進入學習狀態,提升學員黨校學習的主觀能動性。

在學員管理的長期實踐過程中,主要工作在於根據學員管理實際需要建立健全有關制度,並在制度執行中不斷改進制度,提高制度的科學性、可操作性,即“制定好規則、用好規則”,提升學員管理效能。

一、管理制度建設

海關總署黨校自2018年秋季學期起復辦分校班以來,以“制度建校”為原則,在14-17期分校班舉辦的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建立5個學員管理有關制度:《黨校工作強化制度執行 提升學員管理效能海關總署黨校部(繼續教育部)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班輪值制度(試行)》、《黨校工作部(繼續教育部)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班積分管理辦法》、《黨校工作部(繼續教育部)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班評優辦法(試行)》、《中共海關總署黨校培訓學員臨時黨支部工作辦法(試行)》、《中共海關總署黨校培訓學員請銷假和報備管理細則(試行)》,為提高學員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礎。系列制度主要包含如下三方面內容。

(一)嚴格紀律管理和准軍事化作風養成,實現“令行禁止,人人自律”

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和《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校工作規定》的有關規定制定《中共海關總署黨校培訓學員請銷假和報備管理細則(試行)》,並實施《分校班准軍事化訓練計劃》,將內務規范管理要求融入學員生活管理。堅持底線思維,嚴控教學活動請假和非教學活動時間離校報備,每天晚間查寢,杜絕飲酒等不良現象發生。

(二)構建支部自我管理的三維立體架構,實現“班級管理,人人有責”

1.構建立體支部管理架構

班級臨時黨支部是學員管理最重要的抓手,海關總署黨校制定《中共海關總署黨校培訓學員臨時黨支部工作辦法(試行)》,不僅對臨時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兼組織委員、學習委員、宣傳委員、紀檢委員、文體委員、生活委員、黨小組組長的職責分工做了詳細規定,而且在每個黨小組都按照支部的職能分工在組長下設相應干事,所有學員人人有分工,從縱(條線)、橫(黨小組)兩個維度實現了班級工作職責的全覆蓋。

2.建立全流程自我管理的輪值制度

制定《黨校工作部(繼續教育部)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班輪值制度(試行)》,以黨小組為單位實行輪值,職責全方位覆蓋教學組織、宣傳組稿、紀律檢查、准軍規范、文體活動等,從時間維度上實現了班級管理全流程覆蓋。

(三)構建比學趕超的適度競爭機制,實現“激發活力,人人爭先”

1.分類制定評優辦法,充分認可優秀學員

制定《黨校工作部(繼續教育部)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班評優辦法(試行)》,對優秀班干部、優秀學員、優秀黨小組開展分類評選,優秀班干部以服務班級認可度作為評選標准,優秀學員主要以學習總成績排名和積分排名綜合指數作為評選標准,優秀黨小組以總積分作為評選標准。

2.積分制管理,確保“一個都不落下”

為激發學員的積極性、自主性和創造性,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制定《黨校工作部(繼續教育部)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班積分管理辦法》,分紀律、學習、宣傳、文體、熱心班級工作五個方面進行周期積分計算。積分是學員學習期間在考勤、學習、宣傳、文體等各項活動中獲得的分值,進行匯總統計,作為評優依據之一。開學后第一周為試運行期,不納入正式計分﹔正式運行后,每兩周為一個計分周期,每個計分周期積分最高的黨小組將獲得流動紅旗﹔六次積分總和最高的黨小組獲評“先進黨小組”榮譽稱號,其全體成員將獲得榮譽証書。在保護積分較為落后的學員隱私的前提下,通過黨小組的集體榮譽感和凝聚力,有效地提升了學員積極投入學習和班級工作的主觀能動性,為教學質量的提升提供了必需保障。

二、管理效能提升

學員管理的核心是處理好幾對矛盾關系:一是學員長期職務身份和臨時學員身份的關系,二是剛性制度執行和柔性人文關懷的關系,三是相對固定原則和相對動態實際的關系。應從如下4個方面重點考慮。

(一)堅持原則,維護制度尊嚴

涉及上級有關規定精神(如中組部學員管理規定、海關總署准軍事化紀律部隊建設要求)、培訓紀律、考勤等班級管理規定、教學計劃執行等原則問題方面,堅決守住底線,不留情面,維護制度尊嚴。

(二)作風嚴謹,細節獲得認同

細致化的學員管理會帶來更大的工作量,但仍然要精心設計每個規則細節,確保可執行、必執行,做到可執行需要不斷完善制度,做到必執行需要極大的人力投入和耐心,這也是獲得學員理解、配合的重要內容。

(三)把握平衡,正確處理矛盾

發展變化是永恆存在的,每期班都會遇到老辦法解決不了的新問題,堅持住原則“是否有利於提升教學質量,是否有利於幫助學員完成‘三個轉變’,是否有利於營造‘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班級氛圍”,以此作為判斷標准,在不斷變化的實踐中始終把握好平衡,處理好幾對核心矛盾,就能做好學員管理工作。

(四)錘煉黨性,增強組織意識

學員管理是通過班級臨時黨支部實現的,管理的過程本身就是對所有參與者組織意識、黨員身份認同潛移默化的強化過程,是一種黨性的錘煉。班主任要在這個過程中和學員共同錘煉黨性、增強組織意識、提高工作水平,很多學員在返回工作崗位后都表示“學會了以更好的方式實現了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統一”。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