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堅持問題導向引領 創新導學述學設計

農業農村部黨校

2021年05月20日15:11

農業農村部黨校在部黨組和黨校校委會的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校工作的部署,扎實做好黨校處級干部進修班暨部處級干部任職培訓班(以下簡稱“任職班”)的教學管理工作,在主業教育、教學創新、學風建設、服務保障等方面扎實努力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如何讓部黨校自有青年教師從教學管理員轉變為教學設計者?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參與教學活動?近年來,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導學述學,逐漸形成了一套特色教學方式方法。

一是聚焦“著力點”,賦能入學教育。能不能實現“三個轉變”是評判入學教育成功與否的重要標志。起先我們主要依靠外部師資,開展包括破冰拓展、團隊建設、往期學員座談等活動。過程中感受到外部師資更多側重於固有課程體系或者自身經驗開展教學,與整體教學融合度有限,學員在入學教育環節獲取信息不足或吸收消化不夠,進入學習狀態較慢。為尋求答案,我們到兄弟單位取經觀摩,聚焦入學教育環節,設計導學內容。將分校教學光盤裡對於黨校學習的要求,與部黨校校史以及“兩個帶來”等學習內容相結合﹔將往屆學員座談中需要交流的內容,與課程融合,有針對性地設計研討主題﹔將集體學習、團隊建設的內容與后期學習方式方法關聯起來﹔將黨性教育環節前置到入學教育之后,把外出黨性鍛煉作為養成班級學風的重要手段。由此,入學教育內容與學員實際需求更貼切,對於幫助學員了解黨校學習特點、深化黨校學習認識、完成角色轉變起到重要作用。

二是把握“契合點”,拓展教學引言。教學計劃說明是入學教育的重要環節。我們結合自身班級特色,圍繞教學管理編寫《任職班工作規范》,進一步明確教與學雙方的職責任務與具體要求,細化教學管理的環節,完善教學管理制度,增強學員學習的計劃性,受到學員一致好評。將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教學引言延伸到各單元。在總體教學計劃說明的基礎上,針對各單元介紹當前階段的學習重點、任務目標、作業要求等。基於此,學員對學習任務、學習重點能了然於胸,時常相互提醒。我們還將總體教學計劃說明和各單元教學引言等與入學教育有關的課程制作成視頻課件。嘗試將各單元導學細化為每門課程導,讓學員深度參與教學活動,主持課堂教學的開課與結課。課前提出課程期待、介紹授課老師,課后總結授課內容、主持問答環節等,促使學員自覺進入“預熱”狀態,養成提前看講義、主動查資料、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用的學習習慣。

三是找准“突破點”,開設“讀學悟”課程。學員普遍感到,在理論教育中,大多經典原著內容博大精深,單憑黨校教授講授,難以理解消化。我們以此為突破點,結合青年教師專業優勢,開設“讀學悟”教學。在黨校教授上課前,安排半天時間,由青年教師介紹原著寫作背景、篇章框架等,接著請學員輪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然后分小組交流讀書體會,匯總討論中收集的問題,並把這些疑問留給黨校教授講課時解答。我們將課程定位於寫作背景、寫作過程、篇章框架、文獻意義等方面的介紹,對課程內容點到為止,避免同黨校教授重復。通過這個安排,學員對原著的前因后果提前有了認識,聽課時有疑惑點,課堂上也能和教授們深入探討交流。經過課堂實踐積累,青年教師們歸納選取出現頻次高的問題,布置給小組研討作答,然后再現場講解。青年教師授課內容也隨之擴展,授課時長逐漸從0.5小時增加到2小時。現已陸續開發5門“讀學悟”課程,得到學員高度認可。

四是抓牢“切入點”,創新結構化研討。大膽嘗試把結構化研討作為導學述學的載體,延伸運用到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單元,力求在課程安排上形成首尾呼應,前有導學啟迪認識,后有述學回顧要點。結構化研討根據主題變化不斷調整,工具的使用也更加靈活。為加快課程優化進度,我們將這些方法延伸運用到部門黨員黨建、能力提升等班次,再將其他班次中的實踐經驗運用到任職班。結構化研討對於學員深化學習成果取得較好效果,提高了學員運用研討工具解決問題的能力。

綜上所述,通過以上四個“點”的導學述學創新,收獲了三個成效。

一是激發內驅,調動學員參與。學員在“催化師”引導下,各種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達到自問自答、自我教育的效果,學員主體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堅持召開任職班學員臨時黨支部周例會,班支委協助班主任共同做好班級的學習和日常組織管理工作,實現學員自我組織、自我管理的目的。

二是激活潛能,培養青年教師。利用自主班次為青年教師搭建成長平台,鼓勵他們嘗試破冰拓展、訪談主持、結構化研討、專題授課等多種方式深度參與教學活動,近距離與學員深入交流。學員們對我們的工作有了更多理解,而班主任從他們身上散發閃光點和精彩展現中受益匪淺。

三是激勵斗志,勇擔黨校使命。近年任職班人員結構趨於年輕化,具有學歷高、學習能力強、接受新鮮事物快等特點。我們依靠學員力量,在總結述學環節虛心聽取每位學員的建議,不斷改進培訓內容,創新方式方法,努力承擔起為“三農”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的神聖使命。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