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學思踐悟 在審計干部教育培訓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劉軍

2021年05月20日15:20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重點內容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領力、歷史穿透力、實踐指導力,為在審計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我們要通過學思踐悟,在審計干部教育培訓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堅持黨校姓黨、服務審計大局,引導校院黨員干部和培訓學員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推進校院高質量發展,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作出積極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起點在學。要清楚學什麼,一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重要講話的時代意義、科學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樹牢正確黨史觀,進一步加深對黨的歷史的系統把握,更好地知黨史、聽黨話、跟黨走,更好地繼承傳統、立足當前、開創未來。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強大力量。二是深入研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必讀書目,以及《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等重要參考材料,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逐篇學習、深刻領會百年來我們黨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初心宗旨、重大理論成果、偉大精神、寶貴經驗。三是立足本職工作,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審計委員會歷次會議精神。結合黨史學習,了解和掌握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審計發展史。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點在思。要思考怎麼學,思考如何創新黨史教學方式方法。要在校院組織實施的所有培訓班次中安排黨史教育課程,並將開展黨史教育作為培訓班臨時黨支部的重點工作,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採取個人自學、專題學習、黨日活動、現場教學等多種方式,採用組織黨史知識競賽、開展黨史經典誦讀、編排黨史情景劇、開發黨史微課件等新穎多樣的教學方法,通過線上線下相貫通,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有序和深入開展。

計劃從動員大會到“七一”慶祝大會期間,通過黨史專家學者授課講解、舉辦學員講壇、組織座談會等多種形式,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歷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歷史、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參加“中央宣講團成員百年黨史專題宣講”﹔充分利用革命遺址遺跡、黨史紀念場館、黨性教育基地等紅色文化資源,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適時安排重溫入黨誓詞活動﹔安排校院領導和支部書記講黨史專題黨課﹔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參加富有審計機關特色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宣傳展示活動。從“七一”慶祝大會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期間,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結合校院實際和本職崗位,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學習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以來形成的“精神譜系”,發揚好紅色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把握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發展特征和實踐本質。學習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審計工作史,從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百年紅色審計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到總結大會期間,組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結合校院實際和本職崗位,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六中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

以上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規定動作,在此基礎上校院還要認真做好自選動作。如採取對壘賽、打擂賽等形式組織黨史知識競賽,營造奮勇爭先、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開展“百年黨史”經典誦讀,組織干部職工和培訓學員共同誦讀經典、講黨史、談感悟﹔組織黨史學習主題征文活動,將優秀作品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進行集中展示﹔編排紅色黨史情景劇,以情景再現的形式引發學員情感共鳴,讓學員在革命文化藝術的感染中汲取政治營養和精神力量﹔組織開發黨史教育微課件﹔組織開展“高舉黨旗跟黨走,我與黨旗共合影”活動,引導學員銘記歷史,守初心、擔使命,激發學員奮發作為﹔組織開展“看電影學黨史”經典影片展映,引導學員深入了解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面向學員征集高質量的原創文章、影像作品、文藝作品等,將黨史教育系列活動優秀學習成果集結成冊或推薦發表。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亮點在踐。要踐行擔使命,一是思想高度重視,領導帶頭示范。校院要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校院領導班子成員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要領學導學督學,引導分管部門黨員干部和培訓學員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切實增強投身學習教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力求學深學透、入腦入心,確保學習教育質量。二是結合校院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把黨史學習教育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聚焦思想、組織、作風、紀律、擔當等方面,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在工作中找問題,從思想上找原因,深刻檢視反思、剖析根源,採取針對性措施加以解決,並舉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審計教育培訓事業的強大動力。三是壓緊壓實責任,弘揚優良學風。層層傳導責任和壓力,黨員干部要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黨建聯系人要對培訓班的黨史學習教育進行督促指導。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在統籌結合、突出實效上下功夫,防止學用“兩張皮”,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四是努力辦好實事,提升工作效率。逐一落實審計署“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中涉及校院的相關事項,結合校院實際努力為群眾辦實事。結合審計署“效率提升大討論”,開展“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專項作風整治活動,弘揚真抓實干、擔當盡責的優良作風,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協作意識、服務意識,不斷提升工作質量和水平。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在悟。要悟后知奮進,樹立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史如明燈,照亮前行之路﹔黨史如清泉,洗滌心靈之塵﹔黨史如號角,激發奮進之力。通過黨史學習教育,一是要學出絕對忠誠,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學出信念堅定,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三是要學出辯証思維,進一步增強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的能力﹔四是要學出為民情懷,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五是要學出憂患意識,不斷增強斗爭精神、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六是要學出昂揚斗志,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豪情萬丈邁步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作者系審計署黨校校務委員會委員,審計署審計干部教育學院副院長)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