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讓人生循著初心前行

李海廣

2021年05月20日15:34

黨校培訓期間,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同時,擠時間閱讀了全國優秀縣委書記陳行甲的人生筆記《在峽江的轉彎處》。以前只是在網絡上對陳行甲有些碎片化的了解,沒有一個立體的形象。這次讀他的人生筆記,才感到是如此真實接地氣,如此勵志鼓人心,時而欽佩不已,時而熱淚盈眶,時而拍掌叫好,時而心潮澎湃,從而對陳行甲也有了一個全新認識。

為他的執著欽佩不已。陳行甲之所以學習稱雄稱霸,親情感天動地,愛情始終如一,事業如日中天,這一切都歸結於他內心的那份執著。就拿學習而言,雖然第一次考研失敗了,但2001年在鎮長崗位上的他,再次把五年前考研的書全部帶到水月寺鎮備戰備考,每天學習雷打不動,后來成功考取清華大學研究生。從清華大學畢業回到基層一年半后,湖北省委在全省公開選派干部到美國芝加哥大學留學,名額之少、競爭之大、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他過五關、斬六將,獲得公派留學機會。他在學習上執著,在愛情上、事業上也是如此。他用執著實現了一個農村窮小伙和城市多才多藝漂亮姑娘的完美結合。他用執著在工作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常人難以想象的奇跡。陳行甲身上處處閃耀著“執著”的光輝,他用實際行動印証了狄更斯那句“頑強的毅力可以攻克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為他的大愛熱淚盈眶。陳行甲在書中第一記《我和我的母親》中寫道:“感謝我善良的母親,因為您對我的愛,讓我學會了愛別人。我明白每個人都是母親的孩子,每個人都值得這樣被愛。”受母親影響,他內心那顆善良的種子從小就開始萌芽。陳行甲成長的每一步都在詮釋著“大愛”,踐行著“大愛”。任共青團縣委書記時,他牽頭組織“讓千名流失學生重返校園”活動,歷經千辛萬苦,歷時一個多月完成了預定目標,看著近千名學生重返校園,感動得他淚流滿面。任水月寺鎮鎮長時,所轄晒谷坪村村民向瓊,重度殘疾,丈夫智障,日子過得十分艱難,他悄然落淚,默默承擔起孩子的學費和生活費,並堅持每年到家裡走訪一次﹔得知雷溪口村村主任因救人出車禍去世,他心如刀絞,帶著鎮政府全體班子成員去送行,自己在靈前坐了一夜。每一個故事的背后,都離不開他內心那份“大愛”。特別是縣委書記任期滿后,陳行甲毅然走出官場從事公益,選擇了另一種方式去報效深愛的國家和深愛的人民。正如他書中所說: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英名消逝於風雪。為大眾謀福利者,不可使其后輩困頓於荊棘。

為他的正直拍掌叫好。在陳行甲任巴東縣委書記期間,當時關系網、利益網復雜,上級領導變相施壓,身邊干部嗤之以鼻,地方老板恐嚇威脅,陷阱無處不在,危險無處不在。用他的話講:“當時工作中面對的混亂局面給我巨大壓力,一部分本地重要官員表面上支持我的工作,其實在暗中使絆子,招數又陰損又高明,讓我這個外來者有苦還難言。”即使當妻子和孩子受到威脅時,他依然不忘肩上責任,毅然決然亮劍出鞘,誓言血戰到底,最后改變了巴東縣的政治生態,這需要怎樣的擔當和勇氣?筆者認為,其中的難不僅於此,其中的痛可能無人真正體會。正是那份正直,讓一切都改變了,“邪不壓正”的老話也得以應驗。

為他的激情心潮澎湃。陳行甲的激情更多體現在事業上。他拿著地圖從800裡巴東最邊遠的村子走起,採取“縣委書記邊界行”的方式搞大調研﹔他倡導全縣干部結窮親,帶頭與最困難的群眾結對子,立下了“隻要我還在,隻要他還在”的錚錚誓言﹔他任人唯賢,現場考察鄉鎮長、考書記,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基層干部既有壓力又有動力﹔他親自上陣直播從3000米高空跳傘,親自出鏡演唱縣歌《美麗的神農溪》,宣傳巴東的奇山異水。正是在這種激情的引領和帶動下,巴東縣短短幾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陳行甲不輕小事、不畏難事、不懼險事,更不放過為群眾服務的任何機會,他用激情書寫了新時代的忠誠、干淨、擔當。

讀罷此書,意猶未盡。相信陳行甲會讓自己的人生循著初心繼續奮力前行,更期待在他的陶染下,我們身邊會不斷涌現出更多至真、至愛、至善、至美的人。

(作者系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2021年春季學期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

(責編: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