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厚植理論素養 分享收獲之果

——稅務總局黨校 2022 年稅務系統處級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線上開展讀書分享活動

2022年09月08日14:40

5月13日,稅務總局黨校組織2022年稅務系統處級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以下簡稱“中青班”)學員線上開展讀書分享活動,共同交流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稅收學》的學習心得體會。

知其言,更知其義

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重溫《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思想深邃,對把握歷史方位、奮進偉大時代具有重要意義。

來自遼寧省稅務局黨建工作處的學員李春鵬表示,我們黨仍然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為專職黨務干部,要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個方面重要任務,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積極構建稅務系統“六位一體”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

來自上海市稅務局人事處的學員鄭瑜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彰顯了黨在重要歷史機遇期的高瞻和遠矚、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和探索、以人民為中心的情懷和擔當,生逢偉大時代,肩負職責使命,要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在常學常新中汲取新時代奮斗的核心力量,奮力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

“隻有在理論上清醒,才能在政治上堅定。我們要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抓好黨務、干好稅務、帶好隊伍,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推進。”來自稅務總局人事司系統人事處的學員李志剛說。

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在一問一答之中,清晰地講解了“如何理解”、“為什麼”、“在哪裡”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來自河北省稅務局社會保險費處的學員單偉力表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個方面,結合社保費工作實際,要准確把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核心要義、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在深入實踐中直面問題,在推進改革中完善體系,在應對疫情中彰顯作為,在優化服務中改善民生,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來自新疆喀什地區稅務局的學員侍海濤表示,通過再學習,更加深刻地領會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時代意義、實踐偉力和指導意義,作為新疆稅務干部,要始終把“治疆”和“治稅”兩大政治責任一體推進、同向發力,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等重大決策及稅務總局的重要部署中,努力做出成績、展現成效。

“理論學習不是為了掉書袋,不是為了背本本,是為了指導實踐。”稅務干部學院公共教研部(黨建教研室)肖紅春副教授點評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做到要與時俱進,要堅持系統思維,要習慣結合實際,特別要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對稅收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深學、細悟、篤行”。

學道悟道,更要行道

202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國稅務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的《稅收學》,是高等教育稅收類基礎性、綜合性教材,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稅收理論和實踐的創新成果。

來自湖南省稅務局資源和環境稅處的學員羅少宇表示,回顧中國治稅思想和稅收改革發展歷史進程,啟示我們要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如一,堅持服務發展毫不動搖,堅持人民至上一以貫之,堅持改革創新馳而不息,在新時代更好地深化改革,推進稅收治理現代化。

稅務干部學院財務處吳繼紅表示,30黨校工作通訊《稅收學》是指導當代中國稅收治理理論與實踐的扛鼎之作,具有立意高遠、知識厚重、創新性強、內容全面、貼近實踐五個鮮明特點,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繼承與創新相結合、與時俱進與包容開放相結合的理念。

“我們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也是學道、悟道、行道的過程。稅收理論隻有與實踐相結合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我們要把對《稅收學》的學習放到習近平經濟思想中去把握,堅持問題導向,比較分析中國與西方的治稅思想,比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西方的市場經濟,從而更加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稅務干部學院科研所丁正智教授在點評時說。

“要做到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保持擠勁、鑽勁、韌勁,選好書本范圍、內容,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務虛務實相結合,做到眼裡有光、心中有火、腳下有力,避免思想僵化、能力退化、行動弱化。”稅務總局黨校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長,稅務干部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曾光輝說。

中青班學員紛紛表示,通過讀書分享,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理論品格的認識和把握。下一步將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持續強化黨性錘煉,切實做好知識儲備、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在提升稅收治理效能、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的賽道上奮力奔跑,跑出更好成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