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

農業農村部黨校

2022年09月08日15:07

4月26日至5月6日期間,農業農村部管理干部學院黨委組織開展2022年度第2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在學習主題上,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三農的歷史方位、中心任務,研究按照經濟規律辦事、推進學院事業高質量發展的落實舉措。在時間安排上,介於“學查改”專項工作“查”、“改”之間、貫穿五四青年節前后,檢驗學習成效、督導扎實整改,發揮黨建帶團建作用,輻射帶動青年同志用學習、思考、實踐來獻禮建團百年。在組織形式上,領導班子圍繞學習主題作重點發言,各部門主要負責人、青年代表作交流發言。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發揮學院“崇農雲講堂”平台優勢,嚴控線下人員聚集。

5月6日上午,以線下交流與線上直播相結合形式召開集中研討和總結交流會議,學院黨委書記、部黨校常務副校長向朝陽同志為全體青年講團課並作中心組學習總結講話。

會議指出,要強化政治引領、扎實理論武裝,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一是加強理論武裝,做到三在前、三到位。要全面落實院黨委深入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大學習大實踐”活動方案要求,聚焦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抓實黨員干部“關鍵少數”、突出青年干部“重點多數”,學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二是從嚴查擺問題,做到不務虛、不作秀。堅持自我革命,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武器,按照“六對照六看六查”要求認真查擺,真點問題、點真問題,深刻剖析問題原因,達到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三是扎實做好整改,做到下實功、見實效。要把整改作為鞏固專項工作成效的重要措施,切實拿出務實管用的真招實招,著力在“學”上深拓展、在“改”上細對標、在“干”上見實效,把專項工作成果轉化為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會議強調,要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在拼搏奉獻中砥礪初心、錘煉黨性、淬煉靈魂。一是在回顧百年團史中砥礪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要牢記一代代中國青年人在黨的百年波瀾壯闊奮斗史詩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積極投身鄉村振興主戰場,以實際行動貢獻青春力量、展現時代擔當。二是在回顧66年校史中賡續精神血脈、發揚優良傳統。要牢記一代代干院人櫛風沐雨、踔厲奮發,為校院的事業發展和三農干部人才教育培訓揮洒的青春汗水,在培訓、教學、科研、行政、保障各個崗位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彰顯青春力量。三是在黨史團史校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擔時代使命,展現青春擔當。要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融入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之中,融入校院事業高質量發展篇章之中,要努力成長為干事創業的赤誠者、擔當者、奮斗者、奔跑者。

會議要求,要發揚光榮傳統、勇於擔當斗爭,不斷提高應對事業發展困難挑戰的能力水平。一要提高判斷力。更加清醒地認識當前面臨的形勢,鼓足發展勇氣,齊心協力把“緊日子”努力過成“好日子”。二要增強領悟力。全面落實一穩、兩提、三保的年度工作目標,不斷提高用理論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水平。三要強化執行力。以擔當和斗爭精神夯實校院可持續發展基礎,共同匯聚起推動校院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磅礡偉力。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