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踐行新發展理念 建設紅色審計學府

——審計署黨校圍繞“學查改”工作專題學習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2年09月08日20:15

近日,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開展“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以下簡稱“學查改”專項工作)部署和審計署相關要求,審計署黨校結合疫情防控,組織干部職工和在校學員通過線上學習的方式,分篇章學習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領會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通過學習,大家一致認為,《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專題文集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精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指南。

審計署黨校歷經艱苦創業、逐步完善,目前已處於創新發展的新階段。下一步,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力建設一流紅色審計學府。

堅守職責定位,錨定治校辦學方向標。一是堅持黨校姓黨。抓好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主業主課,進一步完善課程體系、教材體系、資源體系,著力構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體系﹔緊扣政治訓練和忠誠教育,教育引導學員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鍛煉干部職工政治能力,嚴格校紀校規,以純潔校風涵養過硬作風﹔深化黨委領導下的行政領導人負責制試點改革,提升學習型、專業型、服務型黨支部建設成效,發揮黨委在黨校事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二是服務審計大局。聚焦主責主業,服務審計中心工作,始終與審計事業發展同頻共振,著力當好新時代審計發展的執行者、推進者、保障者﹔發揮審計干部培訓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深化紅色政治教育和審計特色教育,不斷增強學員的政治能力和專業能力,促進提升審計工作質量,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堅持開放辦學。立足實際,積極加強與其他黨校(干部學院)、科研院所、審計機關的溝通聯系,從更高方位、更廣視角觀照學習、借鑒經驗,革新思想、創新思維、更新思路,持續提升辦學成效。

緊盯培訓需求,提高教育培訓針對性。一是緊密結合事業需求、崗位需求、干部個體需求,堅持“干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將培訓需求調研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必經環節,貫穿訓前、訓中、訓后全過程﹔把教育培訓的普遍性要求與不同類別、不同層次、不同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結合起來,以解決實際問題為依歸,進行實操化訓練,幫助審計干部提升能查、能說、能寫能力,發揮教育培訓的“裂變”效應,不斷增強教學針對性和有效性。二是把創新理念貫穿教學工作全過程,根據干部教育特點和規律,靈活採取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等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以案例為重點提升案例庫、師資庫、課程庫的建設質量和共建共享水平,促進教育培訓體系化、標准化、科學化﹔創新教學形式,開展實踐教學(現場教學)、案例教學、先進典型報告及訪談、警示教育等互動性、實踐性方式,增強實效性。三是加強信息化建設,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擴大培訓覆蓋面,開展遠程教育、網絡教育,充分發揮優質干部教育培訓資源的作用,推動教學事務流暢通無阻、學員體驗感便捷有效、培訓輻射度精准廣泛。

加強隊伍建設,鍛造事業發展生力軍。一是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三個不一般”的重要指示,重點鍛造“不一般的師資”。立足自身實際,堅持外引內培相結合,堅持職業化發展,繼續開展職稱評審和專業技術崗位聘任,加大年輕教師培養力度,推動其研究課程、走上講台。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引導干部職工加強日常工作研究,增強研究意識、提升研究能力、豐富研究成果。加大對精品班次打造、教學思路創新、培訓模式探索、優秀審計案例應用等研討交流,鑽研教學規律,提升業務水平。深化對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6堂開班“第一課”重要講話及黨領導下的紅色審計歷程的課程研究,進一步發揮決策咨詢作用。三是錘煉過硬作風。教育引導干部職工在為人師表、行為世范上有更高標准,做到“技高一籌、紀嚴一等”,用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學員﹔增強責任意識,做到“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發揚“釘釘子”精神,切實打造閉環工作鏈條,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全力推動審計署黨校實現高質量發展,以實干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