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致廣大 盡精微

胡鵬飛

2022年09月08日14:46

春陽撫照,萬物滋榮。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2022年春季學期踏著春天的腳步順利開班,山花爛漫的校園裡充滿了向往和期待。

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業做工作要“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2022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引用“致廣大而盡精微”這一古訓,要求我們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致廣大而盡精微”是中國古代經典《中庸》中闡述成事之道的一句話,講的是順應大本達道、盡心勉力篤行方能化育成事。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用典深刻闡發了當代中國的發展辯証法,散發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雋永韻味。

致廣大要觀大勢。察勢者智,馭勢者贏。勢,潛在地決定和預示了事物的變化和發展方向。觀大勢就要觀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和潮流的大勢,觀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的大勢,觀潛在的不利因素發展變化的大勢。要用歷史眼光和全球視野,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認識,把握方向、掌握主動,抓住機遇、順勢而為,更好地推動事業發展。

致廣大要謀全局。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局,是中華傳統文化和傳統哲學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強調得其大者兼其小,即把每一個個體都納入整體之中來考慮,把每一部分都納入全局中來考慮。謀全局,就是強調要有普遍聯系的觀點和系統思維的方法,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看問題。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識大局、顧大體,培養整體觀念和戰略思維方法,從整體上把握和推進我們的偉大事業。

致廣大要明大道。道,所行道也。“道”的本義是道路,早在春秋時期人們就由“道”的本義引申出事理、法則、規律等意義。歷史的時針指向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賦予了“道”豐厚博大的時代內涵,那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沉厚重的歷史淵源,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盡精微要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用以洞察大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內容豐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我們要珍惜“踱方步”、“冷思考”的寶貴機會,堅持不懈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科學准確看清大勢、把握大勢,找准自身坐標、明確奮斗方向。

盡精微要錘煉提升黨性修養,用以服務全局。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強黨性修養是共產黨員一輩子的事。我們要充分利用黨校豐厚資源,努力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自覺從局部放眼全局、把一域融入全域,用大格局、大視野謀劃和推進工作,真正做到“行棋觀大勢、落子謀全局”。

盡精微要努力提高領導能力,用以堅持大道。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要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以極端負責、精益求精的態度,多用精微之力,全面提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七種能力”,做到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堅定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光輝大道。

“致廣大”和“盡精微”是辯証統一的,兩者不可偏廢。既登高望遠、胸懷大局,又落細落實、積微成著。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一充滿哲學智慧的經典古語,為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提供了重要方法論。我們要努力涵養“致廣大”的胸襟與格局,錘煉“盡精微”的務實與擔當,力爭學有所獲,學有所成,以扎實的學習成果和良好的工作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2022年春季學期處級干部進修班學員)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