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在學思踐悟中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

宋佳益

2022年09月08日15:11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通過在黨校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使我深刻認識到,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要學思踐悟,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對黨忠誠、服務人民、清正廉潔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以實際行動體現青年黨員的責任擔當。

堅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革命戰爭年代,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就看他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舍生忘死,能不能沖鋒號一響立即沖上去。和平建設時期,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主要就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黨的百年歷史昭示,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必須把理論學習作為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切實提高認識,增強自覺。

牢記宗旨意識,筑牢從政之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財政部首先是政治機關,財政部所做的工作都帶有鮮明的政治屬性。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財政積極發揮資源配置、收入分配、宏觀調控等職能作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為民理財全過程,做到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負責交通運輸領域財政政策研究和預算管理,交通運輸領域最明顯的一個特點就是與人民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這就要求在制定有關政策時,要深入基層搞調查研究,既要“身”到基層,更要“心”到基層。隻有始終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政策制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對政策實施效果的真實感受和評價作為工作成績的檢驗標准,才能切實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實處。

恪守紀律規矩,筑牢廉政之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從小事小節上守起,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年輕干部一般都處於事業和生活的起步期,工作閱歷相對較短,實踐經歷相對不足,思想和認識方面容易出現不穩定、不牢固的情形,特別是面對同齡人享受著高於自己的物質生活水平時,容易在內心引起攀比心理,進而造成價值觀的扭曲,在此情況下,年輕干部就特別容易被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誘惑拉攏或者腐蝕。古往今來,經不起誘惑而腐化墮落者有之,耐不住寂寞而“自陷泥潭”者有之,抱憾終身、悔恨不已的,數不勝數。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接班人,要肩負起新時代的偉大使命,因此,年輕干部守住內心的關鍵在於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特別是面對誘惑時,要保持清醒頭腦、時刻警鐘長鳴,不斷提高自我約束能力、自我警醒能力。如果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沒有扣好,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久而久之必然會造成人生理想信念的塌方,進而忘卻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隻有經常性地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才能看清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才能堅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讓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永不褪色。

(作者系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2022年春季學期青年干部專題培訓班學員)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