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真理的味道為什麼非常甜

——學習《共產黨宣言》有感

侯曉敏

2022年09月08日20:31

1920年的一個春夜,浙江義烏分水塘村一間久未修葺的柴屋,一個年輕人在煤油燈下奮筆疾書。

母親在屋外喊:“吃粽子要加紅糖水,吃了嗎?”兒子應聲答道:“吃了吃了,甜極了。”誰知,當母親進來收拾碗筷時,卻發現兒子嘴裡滿是墨汁,紅糖一點兒也沒動。原來,兒子是蘸著墨汁吃掉了粽子!這位把墨汁當紅糖吃掉的人叫陳望道,他翻譯的冊子叫《共產黨宣言》。

1848年2月,《共產黨宣言》正式發表,這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矗立起一座馬克思主義精神豐碑。1920年8月,由陳望道翻譯的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在上海出版,為引導大批有志之士學習了解馬克思主義,樹立共產主義理想,投身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講述陳望道“蘸著墨汁吃粽子,還說味道很甜”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彰顯了中國的共產主義者對馬克思主義救國真理的渴求,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念。

科學原理永煥思想光芒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甜在以科學贏得尊重。馬克思主義科學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特殊規律,描繪了人類社會走向更加美好未來的偉大構想,以其堅實的科學性屹立於人類思想之林。

馬克思主義指引、激勵著千千萬萬的中國共產黨人披荊斬棘、浴火重生,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從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壯大到現有的9000多萬名黨員,從嘉興南湖一葉小舟壯大到現在的“復興號”中國巨輪,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科學性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艱難境遇,完成艱巨任務,開創嶄新格局,取得輝煌成就的重要思想武器。百年歷史征途上,正是對科學原理的堅定信仰和正確運用,中國共產黨人蘸墨為糖、甘之如飴的革命樂觀始終不變,面對困苦艱難的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始終不變。

在真理的指引下,一個個奮斗的身影執著前行,一顆顆熾熱的紅心在怦然跳動,我們追本溯源,不能不為百年前翻譯義舉、刊行勇氣而心生崇敬。

人民立場永筑使命擔當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甜在以立場獲得力量。馬克思主義旗幟鮮明地擔負著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認識世界的科學方法論、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之重任,並以豐富的理論內涵和社會實踐彰顯著人民性這一根本立場。

百年前,中共一大代表鄧恩銘在風雨如晦的年代苦苦追求著救國真理,為多難祖國“不惜身先死”。“多想想受苦受難的同胞,少考慮個人得失,眼向前看……我們也要每人割掉自己身上的污穢、與《共產黨宣言》不符合的污穢。”

百年后,年輕的扶貧干部徐梅帶著方便面,走遍了貴州省習水縣22個鄉鎮、4個街道辦事處,訪問了上千戶群眾,不幸犧牲在脫貧攻堅戰線上。

百年來,在有形、無形戰場上,千千萬萬個“鄧恩銘”、“徐梅”為國為民默默奮斗著。中國共產黨自成立時起,就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歷史使命。從幫助窮苦人翻身得解放到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從實施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開發,到開展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黨帶領人民進行了長期艱苦奮斗,終於在黨迎來成立一百周年時取得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這一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縱覽古今、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這是馬克思主義人民性立場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最好詮釋。

實踐精神永續發展力量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甜在以實踐改造世界。馬克思有句名言:“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這是對馬克思主義以改造世界為己任之實踐指向的最好陳述。馬克思主義從來不是書齋裡的自娛自樂,而是打碎一個舊世界,建設一個新世界的行動指南。

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從低潮到復興的發展,人類社會的面貌為之一新。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最忠實的學生,也是最優秀的學生,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正帶領人民昂首闊步前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就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扎的根、開的花、結的果,也為世界發展貢獻出越來越多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舞台,一代人履行著一代人的使命。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新征程上,我們更要運用好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堅守好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發揚好馬克思主義的斗爭精神,緊密聯系億萬群眾,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評價《共產黨宣言》是一部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經典著作,是一部充滿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經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經典著作。

我們有幸在這次黨校學習中,重讀《共產黨宣言》這部經典著作。心有所信,方能行遠。讓我們懷著尊崇之心,在重溫經典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在撫今追昔中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新華社黨校學員)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