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賡續紅色血脈 弘揚沂蒙精神 讓信念指引理想前行

——財政部黨校第 74 期處級干部進修班臨沂學習紀實

2022年10月27日10:35

8月1日至5日,財政部黨校第74期處級干部進修班全體學員赴山東省臨沂市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暨黨性教育。期間,學員們前往臨沂市所轄臨沭縣、沂南縣、蘭陵縣、費縣、蒙陰縣、河東區和蘭山區等五縣兩區,通過課堂教學、現場教學、交流研討等多種方式,開展“立體式”、“沉浸式”學習教育。

專心聽、靜心悟課堂教學內容豐富

開班式上,臨沂市有關領導向學員們介紹了臨沂市和沂蒙干部學院基本情況。在沂蒙干部學院期間,沂蒙干部學院教研部主任庄紀旭教授和山東省委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吳榮生教授分別以《沂蒙精神與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堅持群眾路線全面加強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為題,為學員們作了專題講座。通過課堂教學,學員們深入了解了什麼是沂蒙精神、沂蒙精神的內涵﹔深刻認識到沂蒙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踐行使命的豐碩成果,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進一步領會了沂蒙精神踐行的一心向黨的鮮明標識,映照著黨的初心使命、詮釋著黨的性質宗旨。

學員們還集體觀看了《沂蒙六姐妹》和《紅日》兩部優秀紅色電影。這兩部電影均以孟良崮戰役為背景,前者講述了以沂蒙六姐妹為代表的老區人民在后方積極支援前線的故事﹔后者描寫了華東野戰軍在戰場上殲滅國民黨王牌軍第74師的故事。兩部影片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經過了無數革命先烈的犧牲,在老百姓的全力支持下,最終取得了勝利。戰爭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沂蒙山的男人們都打仗去了”。從未見過丈夫、與公雞拜堂的新婚媳婦一路奔跑幾十裡也未能見上丈夫一面,直到最后……當她看到全村人祭奠的場景、看到“滿門忠烈”的牌匾失聲痛哭的時候,學員們也一起淚流滿面……

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11月在沂蒙考察時曾指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學員們表示,在沂蒙真正領悟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核心要義,應從沂蒙精神中汲取歷史智慧和精神力量,將其轉化為新時代財政工作的強大動力和生動實踐。

頂烈日、冒酷暑現場教學心潮澎湃

培訓期間,學員們瞻仰了華東革命烈士陵園、沂蒙革命紀念館、華東野戰軍紀念館、大青山勝利突圍紀念館、孟良崮戰役紀念館、劉少奇在山東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回顧了無數優秀共產黨員拋頭顱、洒熱血的鮮活場景﹔參觀朱村抗日戰斗紀念館、沂蒙紅嫂紀念館、沂蒙山小調誕生地,觀看了村民表演的《河灣情》、《跟著共產黨走》、《救護傷病員》情景劇,體會到戰爭時期老區人民和革命軍隊互助互愛的魚水深情﹔走訪了臨沂城市規劃館、蘭陵國家農業公園、朱家林國家級田園綜合體,看到新時代財政賦能城市發展和鄉村振興的可喜成果。

在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全體學員邁著沉重的步伐順著階梯向上而行,依序參觀烈士陵園,緬懷先烈,敬仰英雄。在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學員們靜靜地默哀,重溫入黨誓詞,敬獻花籃,鞠躬敬拜,思緒仿佛回到槍林彈雨、沖鋒陷陣的革命戰爭年代,耳畔響起革命先烈們為建立新中國而沖鋒陷陣的號角聲,深刻感悟到正是在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卓絕的帶領下,團結四萬萬中華兒女,驅列強,打土豪,分田地,讓人民當家作主,建立了新中國,才有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

通過在紅嫂紀念館的參觀學習,學員們記住了用乳汁救傷員的紅嫂明德英,“乳汁相救至聖至愛,肝膽相照報國保民”﹔記住了創辦戰時托兒所,撫養了42名八路軍和烈士的后代的沂蒙母親王換於﹔還記住了動員婦女將家裡的門板卸下當橋面,人站在水中當橋墩,用雙肩架起了一座人型“火線橋”的沂蒙大姐李桂芳……陳毅元帥曾深情的感嘆“我就是進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山人,是他們用小米供養了革命,用小推車把革命推過了長江”。“最后一口糧當軍糧,最后一塊布做軍裝,最后一個兒子送戰場”的紅嫂精神,使全體學員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含義。

走進蘭陵國家農業公園(代村)10萬平方米5個大型智能溫室和多個冬暖式大棚,看到用各類糧食作物制作的不同時期重要事件和代表性標志,感受到“四季如春,常來常新”和“一園攬四季,一日跨千年”主題現代農耕文化,聆聽了時代楷模、蘭陵縣代村黨委書記王傳喜“弘揚沂蒙精神,當好鄉村振興領頭雁”的專題報告,學員們心潮澎湃,深切體會到在基層黨組織強有力的領導下現代農村翻天覆地的變化。

走進朱家林田園綜合體,學員們認識到田園綜合體是鄉村振興方法論的體現,首先滿足了農業產業的轉型升級需要,延長了農業產業鏈,增加了農業價值鏈﹔其次釋放了農村土地價值,對接了城鄉市場需求。大家在肯定發展的同時,也提出田園綜合體的建設要因地制宜,以鄉村振興為目標,以旅游為先導,以產業為核心,以文化為靈魂,以公共基礎設施為支撐,建設的主戰場是農村、主業是農業、主體是農民,不管模式如何變化都姓“農”,享受發展紅利的首先是農民。

談感悟、展未來交流研討熱火朝天

除了學、看之外,培訓班學員在沂蒙學習中期和結業時還安排了兩次交流研討,12名學員暢談了自己的學習體會。國防司趙會明同志作為臨沂人,暢談從小接受的教育以及身邊的變化,表示一定繼承發揚沂蒙精神,做好本職工作,當好新時代的臨沂人和財政人。青海監管局王偉光同志用“一日學沂蒙,終身受教育”表達了牢記黨的群眾路線,做好財政事業,走向美好未來的深刻感受。國際財金合作司劉靜穎同志表示更加深刻認識到作為共產黨員“人民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人民反對什麼,我們就防范什麼糾正什麼”,要時刻保持服務人民、感恩人民、敬畏人民的政治立場和姿態。湖南監管局尹紹斌同志表示,學習沂蒙精神,要做一個“大公無私”、“忠於人民”、“貼近群眾”的財政人。綜合司杜昊榮同志表示每一位黨員都應牢記入黨誓詞,不忘初心,爭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弘揚者、傳承者和踐行者。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鄭巍同志表示要對黨忠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從思想上、行動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社會保障司楊良金同志表示隻要我們積極弘揚偉大的沂蒙精神,保持黨群同心、軍民一心,埋頭苦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日可待。北京國家會計學院徐長華同志表示要深刻理解沂蒙精神的實質內涵,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連監管局孫海洋同志表示要從沂蒙精神中汲取營養,切實提高黨性修養,忠誠擔當、無私奉獻,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財政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財政監管工作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湖北監管局張凡同志認為“深入群眾如魚得水,脫離群眾如樹脫根”,要永葆共產黨員的紅色本色。資產管理司張軍同志表示作為新時期財政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跟黨走,密切黨群關系。中國財經出版傳媒集團黎子民同志表示要將沂蒙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讓沂蒙精神煥發新時代的活力。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臨沂是一個史料豐富、范例生動、典型突出的紅色教育基地。通過臨沂行,學員們深刻認識到正是無數先烈無畏的流血犧牲,方才贏得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非凡成就。當今世界,變局激蕩、秩序重塑,正經歷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新時代財政干部,要銘記黨史,堅定不移跟黨走,牢記“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傳承好黨的紅色基因與革命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