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升華思想認識 淬煉黨性修養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校第 76 期青年處級干部進修班開展“黨性教育主題周”活動

2022年10月27日11:07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國家發展改革委黨校第76期青年處級干部進修班按照教學計劃組織開展了“黨性教育主題周”活動。

主題周活動緊緊圍繞“升華思想認識、淬煉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使命宗旨、強化四個意識、踐行三個表率”進行。全體學員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雙清別墅、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第九研究所、首鋼大跳台冬奧場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開展現場教學,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全國勝利和黨中央籌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光輝歷史,緬懷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牢記共產黨人的“趕考”初心,重溫入黨誓詞,弘揚和踐行“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領悟新時期制造行業綠色轉型發展蘊含的創新精神和大國工匠精神。

在開展現場教學的同時,進修班邀請機關黨委紀律審查室主任呂慧萍、巡視綜合協調處處長方家強開展廉政警示、巡視教育專題講座。全體學員還利用課余時間集體觀看《零容忍》專題片,進一步接受廉政教育,切實筑牢思想防線。

在香山革命紀念館和雙清別墅,學員們集中觀看了《為新中國奠基》主題展覽,回顧了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人民共和國奠基的光輝歷史。回望這段歷史,在緬懷偉人功績的同時,更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展現出的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使學員們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員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完成好新時代的答卷。參觀期間,全體學員在黨旗下庄嚴重溫入黨誓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沉浸式教育中切實增強自身黨性。

在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第九研究所,學員們在所領導講解和指引下,回顧了老一輩科學家踐行“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信條,為了祖國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沖破重重障礙和阻力,投身於新中國的建設事業,默默無聞、艱苦奮斗,以超人的智慧、驚人的毅力和昂揚的愛國主義精神,實現“兩彈一星”大國重器突破的感人故事。學員們一致認為,“兩彈一星”的研制成功,是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優勢的生動體現,更是中華民族智慧、精神和氣節的有力詮釋,是偉大“兩彈一星”精神的勝利,這種精神激勵著我們在新時代繼續奮發有為、勵志圖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在首鋼老工業園區,學員們參觀了大跳台冬奧場館和老工業園區,既被中國奧運健兒在賽場上揮洒汗水、創造奇跡、為國爭光的事跡所感染,也驚嘆於大跳台精湛的制造工藝和園區內工業廠房與當代藝術完美融合所帶來的風貌煥然一新,更為以首鋼為代表的一大批工業企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學員們回顧了百年以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光輝歷程,深刻體會到共產黨人的大義擔當和豪邁氣概。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薪火相傳,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學員們一致表示,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堅定聽黨話、跟黨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行,發揮好黨中央、國務院參謀助手作用,為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廉政教育專題講座上,呂慧萍宣講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介紹了紀律處分的種類,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處分原則,以及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內容,強調要把紀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並用“腳踏實地,算好廉潔賬,歷盡千帆不染歲月風塵,歸來仍是少年”與全體學員共勉。方家強重點介紹了巡視工作的進展,巡視工作的框架、流程以及問題發現和整改情況。學員們紛紛表示,“守紀律、講規矩”是每個黨員的政治要求,要正確對待自己手中的權力,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嚴格執行秉公用權的各項規定,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