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增強歷史自覺 堅定文化自信

程春節

2022年10月27日11:15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動全黨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歷史自覺的程度,是一個民族成熟度的體現,也決定著一個國家治國理政能力與水平的高低。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和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自覺地將自身的發展與中國文化的前途命運緊緊關聯在一起,將文化工作置於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戰略布局中統籌謀劃、一體推進。我們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更是歷史自覺與文化自信的積極踐行者。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是黨校的主業主課,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是加強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的必然要求。

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強化思想引領、加強理論武裝,是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隻有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我們才能樹立大歷史觀,把握歷史方位,形成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歷史自覺,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

黨校是思想引領的重要陣地,理論宣傳的重要渠道,理論聯系實際的重要平台。必須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心內容和首要任務。一是堅持突出政治對標學。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進修班、培訓班的核心內容,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導黨員干部系統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兩個確立”統一思想行動,以“兩個維護”檢驗對黨忠誠。二是堅持重要精神深入學。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教學的重中之重,重要精神“突出學”,明確要求“集中研”,聯系實際“真正做”,做到實時學精神,深入悟思想,及時抓落實。三是堅持權威講授專題學。組織權威專家課程,及時深入闡釋好新時代黨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重大戰略問題、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自信”,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四是堅持深入思考引領學。聚焦發揮黨的宣傳重要陣地和意識形態前沿陣地作用,突出黨校思想引領優勢、學員資源優勢、研究先發優勢,圍繞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結合行業實際,組織理論研討,撰寫理論文章、心得體會,以思想引領鑄牢忠誠之魂。

二、大力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黨,黨的百年奮斗凝結著我國文化奮進的歷史。我們黨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供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我們必須自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在堅定文化自信中鼓足精氣神、走好新征程。

立足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旗幟鮮明地把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講好,把黨的歷史、性質、宗旨、傳統和作風講好,把黨校建設成為優秀文化的傳播陣地。一是教學課堂系統講。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持續推動黨的歷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深入開展“四史”學習教育,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形式,不斷提高學習的系統性和針對性,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二是網絡黨校廣泛講。充分發揮網絡黨校輻射行業黨員面廣、服務基層群眾便利、連接“最后一公裡”的優勢,制定培訓課程計劃,組織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等專題學習,開設歷史微黨課、文化講壇等專題課程,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擔當歷史使命。三是實踐陣地生動講。充分發揮“一校三地”優勢,圍繞紅色文化、信仰力量、革命傳統,持續拓展黨性鍛煉基地,圍繞高質量發展、數字經濟、鄉村振興,拓展教學實踐課堂,用黨的優良傳統、改革發展成果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引領黨員干部增強文化自信、凝聚發展力量。

三、增強建設好發展好黨校的歷史責任感和崇高使命感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也是一部干部教育培訓史。我們黨歷來重視干部教育培訓,黨校在黨的教育培訓體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黨校因黨而立、因黨而興、因黨而強,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黨領導黨校辦學長期積累形成的寶貴經驗,自覺傳承和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持黨校姓黨、實事求是、質量立校、改革創新、從嚴治校,在干部教育培訓中展現新作為、彰顯新擔當。

國家煙草局黨校是局黨組履行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主體責任的具體工作部門,必須自覺增強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圍繞中心、服務中心,為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提供堅實支撐。一是堅持黨校姓黨。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校姓黨融入黨校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模范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堅定。突出政治引領,一切教學活動、科研活動、辦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二是堅持實事求是。認真貫徹黨校工作條例和分校工作規定,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強化問題導向,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認真落實行業“十四五”規劃,積極探索和遵循教育培訓規律和干部成長規律,著力鞏固外延式發展,推進內涵式提升,推動黨校高質量發展。三是堅持質量立校。嚴格落實“五統一”教學要求,嚴把學員關、課程關、師資關、管理關、考核關。以學員為中心,圍繞主業主課,積極拓展黨性教育基地、教學實踐基地,建立教學師資庫,加強教學管理,把高質量教育培訓成效轉化為行業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的生動實踐。四是堅持改革創新。高質量辦好“一校三地”線下課堂,高標准建好網絡黨校線上課堂,高水平深化黨性鍛煉課堂,高起點拓展教學實踐課堂。推進內設部門職能調整,推進OKR管理法應用,推進信息化建設,用管理創新實踐增強黨校發展活力。五是堅持從嚴治校。狠抓疫情防控不放鬆,在精准落實防控舉措中創新開展教育培訓。著力推進安全生產三年行動提升計劃,提升安全生產標准化科學化工作水平。強化“馬上就辦周到服務”理念,不間斷開展干部隊伍作風紀律建設,打造專業化、實戰化服務保障團隊,建設讓局黨組放心、讓黨員群眾滿意的模范政治機關。

(作者系國家煙草局黨校常務副校長)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