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夯實理論基礎 堅持戰略思維 扎實推動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實施

韓國卿 賈中杰 劉磊

2022年10月27日11:37

黨中央、國務院於2021年9月印發實施《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國務院於同年10月印發實施《“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產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對於在更高起點上推動知識產權事業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通過參加國家知識產權局黨校處級干部進修班的學習,我們深刻認識到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戰略思維,全面把握知識產權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重大問題,充分認識《綱要》和《規劃》出台的重大意義,准確研判新形勢新問題,扎實推進《綱要》和《規劃》的高質量實施,為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一、堅持戰略思維,充分認識《綱要》和《規劃》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綱要》和《規劃》的出台,是知識產權領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際行動,也是推動知識產權事業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抓手。我們要充分認識《綱要》和《規劃》出台和全面實施的重大意義。

《綱要》和《規劃》是黨中央對知識產權事業未來發展的重大頂層設計。《綱要》和《規劃》嚴格遵循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將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自覺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瞄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目標,科學謀劃知識產權未來十五年的發展藍圖和知識產權工作五年的部署,實現更好保護和激勵創新,更好塑造良好營商環境,更好推動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更好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全力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

《綱要》和《規劃》的實施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兩個大局”,堅持戰略思維,充分發揮《綱要》和《規劃》落實國家部署、統籌各方力量、強化政策協同的重要作用,以系統觀念推進《綱要》和《規劃》的實施,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好各項具體措施,為新征程上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綱要》和《規劃》要做到“兩張卷子一起答”。未來15年形成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為思想引領,以《綱要》為總綱,以三個五年規劃為支撐,接續實施、梯次推進的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新格局。既著眼長遠,又立足當下,通過“十四五”規劃的實施,圓滿完成《綱要》確定的第一階段目標任務,實現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扎實開局、順利起步、打好基礎。

二、堅持戰略思維,准確研判《綱要》和《規劃》全面實施的新形勢新挑戰

戰略思維是習近平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內容,是指從全局視角和長遠眼光客觀辯証地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的科學思維方式。推動《綱要》和《規劃》全面實施,要強化戰略思維,站在歷史高度上強化經驗總結,站在政治高度上認識和判斷形勢、觀察和處理問題。

強化經驗總結是推動《綱要》和《規劃》全面實施的基礎。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需要進一步強化經驗總結。2008年,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出台,2016年,“十三五”知識產權規劃首次作為國家重點專項規劃印發實施。通過順利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和“十三五”知識產權規劃,知識產權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知識產權事業實現大發展、大跨越、大提升。實踐經驗表明,通過有效實施綱要規劃,能夠迅速凝聚各方力量,確保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行穩致遠,真正實現注重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創造大國轉變,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積累充分的實踐經驗。

准確把握新形勢是推動《綱要》和《規劃》全面實施的前提。《綱要》和《規劃》的實施要准確把握“兩個大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環境日趨復雜,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加快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深化。新形勢對《綱要》和《規劃》全面實施、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支撐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提出新要求。

充分認識新挑戰是推動《綱要》和《規劃》全面實施的關鍵。新的形勢變化對全面實施《綱要》和《規劃》帶來了新的挑戰。《綱要》和《規劃》的推進實施涉及40多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單位),也離不開各地方政府的協調配合,如何充分發揮中央各部門(單位)和各地方政府的積極性,形成強大合力,是我們面臨的新挑戰。知識產權局系統編制了6項分項規劃,但系統內仍有多個部門沒有開展分項規劃的編制,導致實施《綱要》和《規劃》的抓手不夠,如何強化系統內各部門協同對《綱要》和《規劃》的實施也提出了新挑戰。

三、堅持戰略思維,扎實推進《綱要》和《規劃》高質量實施

要以全局視角和長遠眼光從宏觀層面協調推動《綱要》和《規劃》的實施,通過強化政策協同,形成機制健全、銜接緊密、評價科學的知識產權規劃體系,科學高效推進《綱要》和《規劃》各項工作部署的落實。

一是強化《綱要》和《規劃》實施的科學決策。堅持和加強黨對知識產權事業的全面領導,更好發揮局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推進《綱要》和《規劃》的順利實施。堅持戰略思維,在事關知識產權事業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做到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科學把握《綱要》和《規劃》實施中的主要矛盾和重大問題,進一步強化戰略布局,把握工作重點。不斷加強知識產權工作法治化建設,著力打通知識產權全鏈條,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工作體制機制改革,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堅決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

二是健全完善《綱要》和《規劃》實施機制。不斷完善《綱要》和《規劃》銜接機制,加強《綱要》和《規劃》與其他國家級專項規劃的銜接,加強《綱要》和《規劃》與地方綱要和規劃的銜接,加強《綱要》和《規劃》與分項規劃的銜接。完善《綱要》和《規劃》工作信息報送機制,進一步提升政務信息報送時效。完善《綱要》和《規劃》實施的政策研究機制,為《綱要》和《規劃》落地落實提供重要政策支撐。

三是科學制定推動《綱要》和《規劃》實施的年度計劃。制定年度工作計劃,細化《綱要》和《規劃》的目標任務,明確《綱要》和《規劃》實施進度和實施責任。提升年度主要工作計劃制定的科學性和系統性,將《綱要》和《規劃》重點任務按年度分解到工作計劃,進一步強化預算保障,實現“項目跟著規劃走、資金跟著項目走”,提升預算執行效率,推動《綱要》和《規劃》高效實施。四是加強對《綱要》和《規劃》實施的督促檢查力度。抓好《綱要》和《規劃》的督促檢查,主動對標對表,找不足、找問題、找差距。通過督促檢查及時了解工作進展情況,及時發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找出薄弱環節,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把《綱要》和《規劃》的部署和具體措施落實到實踐中去,督出主動、督出實效。要聚焦督促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難題,思忖解決之道,加強協調溝通,形成推動《綱要》和《規劃》實施更強大的工作合力。

五是加強《綱要》和《規劃》實施的評估監測。繼續強化《綱要》和《規劃》指標的質量導向,嚴把高價值發明專利統計范圍,確保指標評價真實客觀有效。不斷加強指標統計監測保障,強化協調聯動,做好指標目標計劃年度銜接,扎實開展年度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計劃指標測算。科學運用指標統計監測手段,合理設計指標目標實現路徑,不盲目追求數量規模,切實提升知識產權質量效益,有效保障《綱要》和《規劃》的順利實施。

綜上,《綱要》和《規劃》的實施既是系統性工程,也是綜合性工程,要科學運用戰略思維,強化科學決策,通過完善體制機制、強化評估監測和加強督促檢查等方式,凝聚最大合力,認真實施《綱要》和《規劃》,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系國家知識產權局黨校學員)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