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從《之江新語》中品悟經典力量

殷杰

2022年10月27日11:50

《之江新語》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政浙江時在《浙江日報》發表的文章合集,全書由232篇短論構成。既飽含娓娓道來的諄諄教誨,又不乏振聾發聵的磅礡精神,字裡行間潛藏雲水襟懷,遣詞造句盡顯大家風范。利用到黨校學習的機會一氣讀完,結合老師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講解,有了更加深切的體會。

關於怎樣做人。“算事業、須由人做”。任何政策的制定、任何工作的落實,都離不開人,做事先做人,做人是干事創業的基礎和保障。一要明德。《成才必須先學做人》中說,“沒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思想修養,即使有豐富的知識、高深的學問,也難成大器”。共產黨員的“德”,就是政治。我們每一名黨員干部,應當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二要立志。《領導干部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中說,“面對矛盾和困難,我們要有革命樂觀主義的精神,要有大無畏的氣概,要有攻堅克難的勇氣”。黨誕生以來,無數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用鮮血譜寫了一曲曲共產黨人的壯志華章。我們要學習和傳承他們的“志”,那就是堅不可摧的意志、百折不撓的氣節和舍我無我的擔當。三要踐行。《不能在“溫室”裡養干部》中說,“好鋼要用在刀刃上,‘千裡馬’要在大風大浪中經受考驗”。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干部通常擁有較強的學習能力和業務素養,但在工作實踐中、在面對困難時如何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需要我們不斷歷練,多思多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關於怎樣做事。“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在黨的事業、中華民族事業的歷史車輪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顆顆不可或缺的螺絲釘,各自作用發揮得怎麼樣、事情辦得怎麼樣,關系到各項事業的行穩致遠。一要謀劃長遠。《要有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中說,“要努力增強總攬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謀一域,把握形勢謀大事”。當前我國各項改革已經步入深水區,利益糾纏、錯綜復雜,到處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需要各個部門和單位從全局看問題,促進黨和國家長遠發展。二要求真務實。《吃透精神而不照抄照搬》中說,“由於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貫徹中央的精神必須緊密結合實際,吃透精神而不照抄照搬”。“求真務實”是黨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特別是對其認識論精神實質的精辟概括,是黨的優良傳統。我們干任何工作都要戒驕戒躁,力戒經驗主義、教條主義,做到理論聯系實際,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前行。三要鍥而不舍。《抓落實如敲釘子》中說,“抓落實,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狠勁”。任何工作,重在抓落實,難在一以貫之抓落實。抓落實如同釘釘子,要善於抓到點上,以點帶面,把握重點、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關於怎樣做“官”。“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之所以對這裡的官加了引號,是因為我們共產黨的“官”,絕不是古代衙門高高在上的官老爺。共產黨的“官”,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永遠是人民的公仆。一要為民請命。《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中說,“為‘官’一任,就要盡到造福一方的責任,要時時刻刻為百姓謀”。我們黨來自人民、服務人民,應當始終將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要善作善成。《為民辦實事重在辦事》中說,“要為民辦實事,先要想辦事,還要能辦事、辦成事。”人民是閱卷人,我們的各項工作,歸根到底還是要落在一個“成”字上。這就要求我們在牢固樹立為民意識的同時,還要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把事情辦成,把好事辦好。三要清正廉潔。《要“干事”,更要“干淨”》中說,“權力用得好可以用來干大事,為人民謀利﹔用得不好就會被污水沾染”。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多少“曾經的優秀干部”倒在了權力面前。因此,不論身處何時,不論身居何位,不論手握何權,我們應當明白自己首先是黨的干部,應當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始終恪盡職守、廉潔自律,忠誠於黨、取信於民。

關於做什麼樣的黨員干部,習近平總書記用20字好干部標准作了精辟概括,那就是“信念堅定、勤政務實、為民服務、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自覺對標對表、見賢思齊,立足本職、開拓進取,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2022年春季學期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