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學習“兩彈一星”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胡艷

2022年11月30日15:53

“兩彈一星”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和科學精神的生動體現,被納入首批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彰顯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

中國科學院黨校在培訓班中圍繞“兩彈一星”精神開展了系列特色教學活動,包括開展主題為“感悟科學家精神”的學員論壇、邀請科學家精神宣講團專家作學習“兩彈一星”精神主題報告、組織中國科學院與“兩彈一星”紀念館現場教學活動以及設置單元學習考核內容。通過學習培訓,我被老一輩科學家精神深深打動。

一、“兩彈一星”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一

在“兩彈一星”紀念館中,我跟隨著講解員,觀看視頻、圖片、實物等資料,思緒仿佛回到了那個艱苦而讓人難以忘懷的年代。1964年10月16日,大漠深處一聲巨響,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我國第一顆裝有核彈頭的地地導彈飛行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在那火熱的建設年代,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熱血洒在茫茫戈壁,創造了“兩彈一星”的奇跡,孕育形成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時指出:“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主動肩負起歷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為了抵御帝國主義的武力威脅和打破大國的核訛詐、核壟斷,盡快增強國防實力,保衛和平,黨中央果斷決定研制“兩彈一星”。參與“兩彈一星”研制的科技工作者,把個人的理想與祖國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的志向與民族的振興緊緊聯系在一起,苦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從新中國百廢待興、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起步,以超常的毅力和投入向世界宣告:“別人已經做到的事,我們要做到﹔別人沒有做到的事,我們也一定要做到”。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一盤棋,當時26個部委、20多個省區市、1000多家單位的精兵強將和優勢力量大力協同、集中攻關……“如果六十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

作為一名80后青年,我們在改革開放的社會環境下成長,很難切身體會到老一輩科學家所經歷的苦難。但是從參觀學習中,我能深刻感受到“苦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的老一輩科學家精神,“兩彈一星”研制背后的艱辛,超乎我的想象。例如,原子彈研制工作中,要精確計算某個數值,需要日夜三班倒不停地算。當時用的是手搖計算器,數量極少,各單位都要排隊使用。鄧稼先隻能在計算所去算最重要的部分,然后剩余的其它運算,都用簡陋的機子來完成,甚至是動用算盤,忍受的反復失敗和折磨。科學家隱姓埋名,終身報國不言悔,王如芝、張相麟夫婦接到核武器試驗研究的秘密任務命令后互相隱瞞,某一天在樹下等車相遇時,夫妻倆才知他們干的是同一件工作,為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二、傳承科學家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指出:“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國大地上樹立起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也鑄就了獨特的精神氣質。”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報國的科學家前赴后繼、接續奮斗的結果。從李四光、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輩科學家,到陳景潤、黃大年、南仁東等一大批新中國成立后成長起來的杰出科學家,都是愛國科學家的典范。

“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我們要響應黨的號召,聽從祖國召喚,保持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不畏艱難,無私奉獻,為黨、為祖國、為人民不懈奮斗﹔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作為新時代的中國科學院青年人,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主動肩負起歷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

三、從老一輩科學家中汲取力量,希冀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無論在什麼時代,青年人都是最富有夢想與激情,最善於接受新鮮事物,最具創造力和創新精神的群體。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單位的建設和發展,都離不開青年人的腳踏實地、昂揚奮進。

學習傳承“兩彈一星”精神,我將從三個方面嚴格要求和提升自己。一是要心懷夢想,開闊視野。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和單位發展、人生理想緊密結合起來,在普通崗位上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二是要堅持學習,克服“本領恐慌”。我在中科院黨校的學習,對我人生閱歷和知識儲備有非常大的幫助。我認識到,隻有認認真真地學習、與時俱進地學習、持之以恆地學習,才能跟上時代進步的潮流,才能擔當起時代賦予的重任。三是要堅持修身律己,錘煉高尚品格。我將不斷修煉品行,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作者系中國科學院黨校學員)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