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永恒的初心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举办2018年秋季学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经典诵读会

顾学松

2018年12月15日13:23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11月28日举办的2018年秋季学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经典诵读会上,学员们朗诵的《共产党宣言》,字字洋溢着语言的优美,句句激荡着革命的热情,处处闪烁着思想的光芒。

“你等我,革命成功了,我一定会回来接你。”诗朗诵《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仿佛把大家带回到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为了革命,为了中国光荣的前途,生死离别的新婚小夫妻最终阴阳两隔。但是,离别时他们深信,《可爱的中国》描绘的图景一定会实现:“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优美的男女伴舞把故事演绎的凄美动人,多少年轻鲜活的生命为了中国革命流血牺牲,我们在被感动的同时,没有理由不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红色经典是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宝库和丰厚滋养。诵读是重温经典、感受经典、再现经典最鲜活的学习方式,可以加深记忆和理解,形成强烈的情感共鸣。诵读会上,学员们重温红色经典中的名篇名段,精心演绎了《永恒的初心》等9个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诵读节目。有的原文诵读,有的讲述作品背后的感人故事,有的结合作品谈感想话体会。或激情澎湃、铿锵有力,或娓娓道来、情真意切,更有学员以湖南口音朗诵《长征组诗》,感染了全场观众。

“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将朗诵会推向高潮,学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各富特色的诵读、表演,纵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中华复兴的豪迈情怀,带领大家重温了红色激情岁月,再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学员纷纷表示,整场诵读会激情饱满、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既是视觉和听觉的饕餮大餐,又是一种精神和灵魂的洗礼;给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动力。同时,通过作品重温了党的峥嵘岁月,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的光荣和伟大,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值得珍惜。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从而淬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升华了思想。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校领导同2018年秋季学期司局级、处级干部进修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干部职工360余人一起观看了诵读会。

(责编:孔舸洋、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