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18年工作综述

陈诚

来源:旗帜网2019年01月22日12:23

20 1 8 年 ,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序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也应运而生,迈出了前进的新步伐。

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18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工委及时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丁薛祥同志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成立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举措不断——

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专项督查。2018年11月至12月,在各部门普遍自查基础上,抽调60名干部组成10个督查组对中央对外联络部等20个部门党的政治建设进行重点督查,聚焦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各部门发现并整改机关党建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较好效果,也锻炼了工委的干部队伍。

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97岁生日之际,组织各部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近50万名党员参加活动。整个活动党味浓。不少同志反映,通过重温入党往事、入党宣誓,受到了一次印象深刻的党性教育,唤起了入党初心,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庄严承诺。

认真落实定点扶贫政治责任。工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先后9人次到定点扶贫县调研慰问。成立工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帮助4个定点扶贫县与有关部门对接帮扶项目,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1013名。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工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始终把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强调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推进大学习大培训。举办9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党员干部4000多人次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体班次167个,培训党员达10045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个、培训3300余人次;指导部门党校举办培训班75个、培训4600余人次。

突出抓“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各部门党组(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学习内容。通报2017年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制发《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积极推进建立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专题学习班等。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举办“改革开放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和12期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等。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等活动。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创办工委新机关刊《旗帜》杂志,机关党建门户网站—旗帜网也顺利上线。

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员干部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牵住党建工作“牛鼻子”,保障机构改革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贯穿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

工委把确保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顺利进行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机关党建促机构改革,推动机构改革和机关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为机构改革保驾护航——

顺利完成工委机构改革。2018年3月21日,根据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正式组建成立。新工委成立后不到一个月,完成了转隶组建,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精心起草工委“三定”规定草案。2018年9月底,职责、机构、人员、机关集中办公地点全部落实到位,形成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的强大合力。组织“新工委新使命,我们怎么办”学习讨论周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拓宽思路,促进融合,提振精气神。

同步调整健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体系。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党建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针对机构改革实际,研究提出5类部门机关党委调整组建方式。指导督促80多个部门同步调整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体系,指导20个部门组建机关党委,督促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及时换届。

强化机构改革期间的纪律约束和思想政治工作。工委利用多种场合、多种形式,反复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印发《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机构改革风清气正。

牵住党建工作“牛鼻子”——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把各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作为政治建设督查的重要内容;完善党建责任考核机制,对11个部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情况开展检查,改进党建述职工作方式方法,安排部分机关党委书记向工委作现场述职,部署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推进机关“两委”书记队伍建设。严格规范机关“两委”书记人选沟通、审核把关等程序,审批任免中央和国家机关85个部门255名机关“两委”书记、副书记,对新任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任职谈话。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条例》专题辅导讲座。先后在浦东干部学院等地举办机关党委专职(常务)副书记专题研讨班等,组织近2800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参加42期专题研修班学习等。

警钟长鸣、正风肃纪—

2018年9月2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丁薛祥同志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就加强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会上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60余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例。

会后,工委迅速部署为期一个多月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各部门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召开部门警示教育大会,采取专题组织生活会、排查廉政风险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一些党员干部谈到,这样大规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已多年未有,“对心灵和思想的震慑、冲击前所未有” 。

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对79个部门机关纪委2017年度执纪审查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一项项举措、一道道纪律和规矩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进一步夯实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新时代直挂云帆,新使命催人奋进。新的一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牢记党中央要求和总书记嘱托,重整行装再出发……

(责编:孔舸洋、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