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交流发言摘登

来源:学习时报2019年12月16日13:22

坚持高标准办学 实现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 陈海波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坚持把高标准办学作为党校各项工作重要抓手,有力推动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校姓党,从政治方向上引领高质量。坚决把党校姓党原则融入到党校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各环节,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内化为党校人的信仰追求、身份归属、责任认同和使命担当,严格规范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从严从实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锻造忠诚铁军、建强育人阵地、打造红色学府,努力使党校成为党性最强部门。

抓实理论武装,从主责主业上突出高质量。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程34门,形成“总论、分论、特色论”课程体系,在教学布局中占全部理论课程60%以上。完善以理想信念、道德品行、党章党规党纪、党内政治文化和警示教育五大板块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以精品课建设为抓手,整合专家优势力量,采用集体备课、集中打磨、团队攻关等方式精研细磨专题课程,“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辩证思维”课程荣获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五届精品课,省委党校荣获第四届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管理优秀奖。

促进融入中心,从服务大局上彰显高质量。省委高度重视发挥党校重要智库作用,重大决策压任务,重大节点促发声。省委党校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施精准辅导、精准跟踪、精准转化,2015年以来中标37项,始终保持全国省级党校(行政学院)前3位,课题良好以上等级结项率达83%,由项目转化的高端成果获省社科成果一等奖7项。强化高端智库支撑,省委党校2个智库晋级全省首批重点智库,9名专家入选全省首批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库。打造高端刊物平台,主办的《理论探讨》和《行政论坛》连续多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多年保持一校拥有两个C刊的学术优势。

加强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上保障高质量。明确省市两级党校由党委副书记兼任校长,组织部部长兼任第一副校长,县级党校由县委书记兼任校长,组织部部长兼任第一副校长,把党校工作列为市(地)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要求述职评议必述必评党校工作。打开县级党校教师职称晋升“天花板”,允许评审正高职称,2016年以来已评67人。从2018年开始,在省委党校开展职称“自评直聘”制度试点。出台《县级党校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和《关于加强党校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从组织领导、主业主课、班次学制、队伍建设、办学条件等5个方面明确18个量化指标,推动县级党校建设,补齐系统建设短板。

履行主体责任 建设一流党校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李炳军

近年来,江西省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把办好党校、管好党校、建好党校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努力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红色学府,推动省委党校向一流目标迈进。

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江西省委先后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推进党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省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讲话,学习党校工作条例,听取党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校工作。省委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经常过问党校工作,多次到党校调研,对党校工作作出指示批示。今年3月,省委专题召开全省党校工作座谈会,推动地方党委强化主体责任,补齐党校软件硬件短板,不断提升建设管理和教育培训水平。

聚焦首要任务,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课程设置占理论教育50%以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N+ 1”教学布局,全面完成3200多名厅级干部和省直机关处级干部集中培训工作。开设“市委书记、市长论坛”,把各地学习贯彻的鲜活经验搬进党校课堂。

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党性教育特色品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重要要求,打造富有江西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实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以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为核心内容的党性教育,形成课堂教学、实践调研、党性分析协调统一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

加大党校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大财政性资金保障,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长期制约党校工作的瓶颈问题。特别是省委党校新校区于2018年初投入使用,大大拓展了办学空间、优化了办学条件、提升了综合实力。同时,在各级党委支持下,市县党校办学条件也大幅改善,大部分设区市党校实施了校区新建或扩建,30余所县级党校完成新校建设,实现了“有教学楼、有学员宿舍、有学员食堂、有图书馆、有办公楼、有文化活动场所”的“六有”目标。

部门齐抓共建,形成推动党校事业发展强大合力。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省委组织部支持党校解决资源整合、师资培养、人才选聘、干部挂职锻炼等问题,加强学员在党校期间的考核,把考核情况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管理的重要参考。省委宣传部在理论宣传、教学科研、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省纪委省监委支持在党校建成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省委统战部、网信办支持党校开设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舆情应对处置等课程。财政等部门在经费、项目、政策等方面倾力支持,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把党校姓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 王可

山东省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坚持探索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把党校姓党落实到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把党校姓党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列为党校系统每次培训轮训必学内容。每年召开 一次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座谈会,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回顾总结工作,谋划思路举措。着眼增强学员政治素质,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开展政治忠诚教育,把党性锻炼落实到教学各环节。跟班考察督学了解政治表现,让学员在党校这座“熔炉”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

把党校姓党体现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力完善课程体系,从2015年起在主体班次开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并逐步按“总—分—合”结构优化教学布局。即讲总论、讲概述,讲专题、讲领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主线,为不同班次分别设计了10讲、18讲、24讲的三大类课程安排。着力丰富教学形式,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之路”系列报告,邀请延安、正定、宁德、浙江等地专家授课,组织学员体验“成长之路”,到青岛上合峰会会址等地开展现场教育。

把党校姓党体现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专题,多次承担省委读书班和学习班的培训任务,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学员标准管理参训干部,帮助学员加深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理解。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整体发展格局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调研攻关,建好科研智库。

把党校姓党体现在全面从严要求上。坚持从严明校纪校规、严肃校风学风发力,坚决把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之中。在严以治校上,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关于加强校(院)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建立学术委员会和校务咨询委员会,全面梳理修订制度160余条。在严以治教上,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明确“党校讲课有纪律”,开展随堂听课巡查,实行竞课和教学质量评估,管好各类讲台论坛。选人用人、职称评聘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在严以治学上,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完善课堂教学、组织生活、实践体验、典型引导、文化熏陶、自我管理“六位一体”的学风建设机制,用良好的校风学风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 王瑞连

近年来,湖北省委党校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有力推动了党校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严以治校,弘扬清朗之风。一是把牢办学方向。省委坚持党校姓党,把党校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建目标考核,专题听取和研究党校重点工作意见。省委书记蒋超良多次到省委党校调研,今年先后4次到省委党校讲课、作报告、与学员座谈,在带头落实从严治校方针中践行“两个维护”。省委党校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学员和教职工思想动态,守好意识形态防线。二是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形成重大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常态化制度。聚焦主责主业,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开发各类专题课程110门。三是推进制度治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集体研究决定。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取消全省党校系统职称评审费,出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等办法。

坚持严以治教,锻造严谨之风。一是严格师资标准。制定党校教师队伍建设若干意见,严把师资入口政治关,新进教师一律要求党员身份,党校讲台上的教师一律要求党员身份。修订党校教师系列岗位聘用条件,完善专业技术人员“德”的评价机制。出台加强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从10个方面明确党校教师执教标准。二是严肃课堂纪律。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把讲台、论坛的政治关,要求教师做到“四个决不能违背”。对于外请的教师,通过明确党员身份、打预防针、及时终止和列入黑名单等系列措施严格把关,确保他们在课堂上传播党的声音、布马列之道。三是严厉追责问责。对教师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言行零容忍,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查实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当事人严肃处理。

坚持严以治学,培育学习之风。一是烧旺党性锤炼的大熔炉。建立党性教育专题辅导模块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模块,开展组织部部长进党校讲党课和学习英雄张富清系列活动,开发“一心向党”等课程。加强学员党支部建设,坚持支部主题党日和党性分析交流制度。二是搭建深学细悟的新平台。把理论武装作为学员的第一任务,在教学安排上加大分量,开办学员“微论坛”,引导学员结合实际开展交流和调研。三是打造学员管理的升级版。严格落实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制定《学员违反校纪校规处理办法》,实行学员违规告知制度,将学员表现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倒逼学员加强自我管理。

坚持党校教师姓党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 贺荣

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陕西省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近年来,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组织教师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深对党性教育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研修班等20余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的重点对象,拓展到副高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建设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安排全体教师进教室接受党性教育;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定期组织教师赴延安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把党的政治纪律挺在前面,落实从严治校、治教、治学要求,坚持党校讲座要有纪律、公开言论要守规矩,制定加强学风建设、主体班次课程建设、规范学术研究等制度文件,切实把好教学科研政治关。

积极搭建平台,把人才强校落到实处。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等重点学科建设,带动教学创新团队发展。平均每年选派20余名青年教师和管理骨干进修深造,选派10名青年教师和管理骨干挂职交流锻炼。建立暑期调研制度,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8名,重点引进青年博士人才13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和专业匹配度。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报告和与学员座谈制度,从党政机关、高等学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以及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中选聘兼职教师,同时用好红色资源。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优化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增加绩效工资发放。制定《优秀教学奖评选办法》,每2年评选1次,鼓励教师多出教学科研成果。落实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要求,制定部门领导职务竞聘选拔、任期考核管理、教师授课准入和退出、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量化推荐等规定,推进干部轮岗,让各类人才合理流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与高校联合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县联合建立教研基地,深化与外省党校交流合作,发展对外开放办学,进一步畅通人才成长渠道。

扎实贯彻落实《条例》,解决好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问题。目前,陕西省一些党校还存在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干部交流渠道不畅等问题。着眼解决这些问题,出台加强全省市县党校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省委将继续扛起主体责任,按照《条例》要求,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逐步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党校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二是把党校教师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享受国家规定的同级国民教育教师有关的各种待遇;三是继续探索建立党校干部内外交流制度;四是优化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办学条件。

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党校校长 姜志刚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始终视质量为生命,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办学质量显著提升,为党校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聚焦主业主课,把准用学术讲政治正确方向。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举办全区党校系统专题理论研讨会,率先在全国建成专题阅览室和研究数据库,组织骨干教师分领域分专题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打造出思想、出成果的重要阵地。对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试行)》,近两年开发专题课程53个,建立起“总论+分论+特色课程”为主体的课程体系。探索建立课前集体备课、课堂案例教学、课后互动研讨的全链条教学模式,实行“两级三轮”常态化集体备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和研讨式、案例式、现场教学等方式,将团队学习法引入课堂,增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打造样板课程,搭建用学术讲政治有效平台。坚持“政治性+学术性+实践性+公认性”的评价标准,两年来,打造了3门样板课、8门精品课、12门优质课。注重用好校精品课大赛、全区党校系统精品课大赛和校样板课3个平台。坚持引进和挖潜相结合,近3年邀请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获得者授课40人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用学术讲政治内在动力。建立校委会全面领导、教委会督促指导、校务委员分工负责、相关部门密切协作责任体系,构建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建议进决策的教研咨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有效落实。修订教学管理办法,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学评估“指挥棒”作用,构建涵盖教学计划、教学运行、教学服务、教学督导等关键环节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推动教学管理更好适应用学术讲政治要求。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把用学术讲政治落实情况作为职称评定、岗位评聘、人才推荐、评先选优重要依据,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票否决,促使广大教师既懂政治也会讲政治,实现讲政治和讲好课的有机统一。

抓好师资队伍,厚植用学术讲政治扎实功底。坚持有信念的人讲信念、懂政治的人讲政治,通过研读经典著作、开展“经典课堂”、开设“经典讲堂”,引导广大教师学原理、悟真理、明事理,做创新理论的信仰者、党校学员的引路人。坚持以学术的深度、广度、厚度把政治讲清楚、讲透彻,每年举办用学术讲政治师资培训班和青年学者10人论坛,定期召开用学术讲政治推进会,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不断厚植用学术讲政治的“书底子”。坚持把教学质量结果与课堂准入、教学评优、绩效考核对接起来,引导教师用心抓好课堂教学,推动形成用学术讲政治的鲜明导向。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