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千里连线 见屏如面

——税务总局党校新学期“抗疫”全面推开在线直播培训

2020年05月12日14:29

3月2日9:00,税务总局党校(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开学的第一天,教研二部陈斌才教授在C楼212教室面向陕西省税务局全省1413名税务稽查干部在线直播《房地产行业税务检查》课程,这是税务总局党校第一次以直播方式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3月2—6日,开学第一周的五天里,税务总局党校按照计划开展10场次在线直播教学。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教学。”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聚焦“四力”要求,全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税务总局党校相关部门根据王军局长指示精神和院党委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创新培训教学方式,全力推进线上线下“双线”教学模式。网络教学部在完善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平台功能的基础上,用最短时间构建起网络培训班项目管理系统;教务处紧急部署、快速上线在线直播教学系统并完成教师技术培训;教研二部快速反应,快速动员相关老师完成网络教学课程的准备工作。陕西省税务稽查网络培训班聚焦税务稽查专业知识和技能,设置公司财务报表涉税分析、房地产税务稽查、会计法在税务稽查中的运用等8门专业课程,其中,《房地产行业税务稽查》、《骗取出口退税稽查与案例分析》、《打击虚开发票稽查与案例分析》、《会计法在税务稽查中应用》等5门课程分别由陈斌才、王文清、王建华等教授在线直播,全省约1400余名税务稽查干部全程参加在线培训。

直播教学主要依托于互联网平台和智能终端设备开展“千里连线,见屏如面”教学,不仅在线显示授课现场,还通过在线交流、提问答疑,实现学员与老师线上交互的“非接触”式培训。从实际参与情况看,学员参与度很高,听课峰值超过1500人,后台提问、好评点赞也常出现刷屏现象。学员评价说,直播课堂虽是首次尝试,但效果初显,名师名课精辟实用,不仅提炼了要点,突出了重点,更突破了难点,期间师生互动答疑,实时解惑,直播课堂的参与性、紧密性、共享性特点凸显,实用性、系统性、广益性效果显著。直播教学已远远超越技术和课程本身,在疫情防控时期,网络培训让大家尝到了网络共享教学的甜处,更看到了积极探索工作学习新方式的好处。

税务总局党校抗击疫情期间深入开展“宅戴洗,读备研”活动以来,认真开展教研活动和网络教学备课活动,目前已形成并有序推进70门网络课程录制计划,除《税务稽查网络培训》已实施两期培训班外,《网络大学税务战“疫”专区》、《聚焦“四力”,协同防疫》在线直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扩能》在线直播等在线直播培训也有序上线。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