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坚定信心 强化担当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党校、教练员学院)战“疫”纪实

2020年05月12日14:3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党校、教练员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合理调度,统筹线上线下,共筑防疫阻击网,防疫和工作两不误。

夏伦好参加北体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高度重视守土有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落实责任,第一时间传达上级要求,及早谋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党校校务委员夏伦好担任组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郭涛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员防控组、安全稳定组三个小组,压实防控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信息畅通,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按照《北京体育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体教职工进行认真细致的分类排查,特别关注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教师寒假离京相关情况,全体人员建立“一人一案”信息台账,按照“零报告”制度,由值班人员每日统计更新并经带班领导审核后上报信息,全面监控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疫情发生正值寒假,认真做好假期期间在岗值班工作,每天都安排带班领导和工作人员值班,落实“日报告”制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副主任郭涛一直坚守岗位,除了每日在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最新要求,提醒告诫干部职工做好预防工作,还及时做好职工心理疏导,编辑整理《疫情防控期间上班注意事项》,科学引导教职工认识疫情,落实防控措施和隔离观察要求,做到防微杜渐。

二、聚焦重点加强宣传,注重科学防控和舆论引导

注重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把宣传教育作为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科学防控的重要手段,定期发布中央权威信息和体育总局、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体育大学部署要求,转发抗击疫情动态,推荐科学防控疫情权威信息和经验做法,引导职工了解掌握防控措施及注意事项,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以实际行动维护防控疫情大局。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2—4条信息,内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等。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1月30日下发的《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要求,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健身需要,郭涛同志、苏波同志组织,动员位伟、宋志刚、吴希林、付云超、邵国良、张剑波、陈旭、何鑫等同志利用专业优势编辑《足球球性球感训练》、《青少年健身排球操》、《青少年居家多方向步伐节奏练习》、《篮球球性球感练习》、《普拉提基本动作练习》、《居家空手道基本动作练习》、《居家游泳动作练习》、《居家体能练习》等视频,积极宣传居家锻炼、健康防疫理念,为居家的朋友们提供了锻炼指导,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激发了体育锻炼在抵抗疫情中的正能量。

教职工参加北体大家属区值班工作

三、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发生后,中心直属党支部发布致全体党员的《倡议书》,提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六条举措”,即高度关注疫情,增强防控意识;掌握防控知识,科学预防疫病;严格日报制度,准时如实报告;遵守工作纪律,坚决服从安排;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防控;坚持远程办公,保证培训任务。特殊时期,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网络“三会一课”制度,以部门为党小组,认真组织部门同志学习和开展组织生活;支委召开专门会议,落实支部的各项任务;2月21日上午,举行支部党员大会暨全体党员参加的网络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训二部的田思同志家在湖北十堰,领导和同事都十分关、牵挂,每天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关心之情。田思根据在家乡的所闻所感撰写的《耐心等待,春天定会到来》一文刊登在北京体育大学官网,表达了他战胜艰难时光的勇气和信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中央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市委教工委和北京体育大学党委组织部的号召,并积极参加北京体育大学校工会组织的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项目,自愿捐款、捐物,献出爱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郭涛主持召开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四、干部带头强化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求全体党员关键时刻亮明身份,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安全防护,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除了做好中心防控工作,积极参加北京体育大学的防控工作,主动担任北京体育大学校门和北京体育大学家属区大门轮流值守工作。同时,根据《北京体育大学关于教职工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京的在职教职工党员,在不影响工作、疫情防控等任务的前提下,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亮明教师身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心理咨询等工作。四位老党员以身作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郭涛同志从防控工作开始,主动放弃了春节和寒假休息与家人团聚时间,一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各项要求,认真布置党校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张玉田同志隔离期满后一直坚持在岗,还坚持给儿子在国家队担任领队的邻居老太太做饭送饭;吴希林同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一直坚持在岗值班;田思同志身处湖北十堰,积极配合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五、制定预案提早谋划,防控疫情和正常工作两不误

为减少人员流动,开学后,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低位运行、简单运转”的要求,每天安排带班领导和工作人员值班,其他人员暂不到校到岗,实行居家办公。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坚持每周一上午视频工作例会制度,副校长夏伦好多次主持召开视频专题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和培训具体工作,要求中心提早谋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科学制定预案和计划,积极统筹协调,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了保证防控疫情和正常工作两不误,一方面,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苦练内功”。做好全年培训计划,详细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和培训流程,加强师资库和课程体系建设,加速网络远程教学平台建设;另一方面,注重真抓实干,“强化外功”。针对所办培训班可能集中在下半年的情况,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总局各职能司局、各省市体育局的沟通联系,主动做好党校主体班、轮训班、短期班、出国(境)培训班、教练员和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等的筹备工作。

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北京体育大学校党委的具体指导和党校领导的坚强带领下,中心全体同志各尽其力、各司其责,时刻以充足的干劲和饱满的热情做好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四心”要求,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汇集起全员“战疫”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