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狠抓“五个到位” 奋力夺取双胜利

——国家烟草局党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12日15:12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烟草局党校立即响应、紧急部署,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北京市、国家烟草局、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工作要求,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组织干部职工群防群治,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深化认识,做到思想统一到位

疫情发生后,国家烟草局党校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安排部署,主持召开多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研究贯彻落实国家烟草局党组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机关防控要求。国家烟草局党校全体职工包括物业人员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清疫情严峻形势,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投入疫情防控。国家烟草局党校大厅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及防控知识,正面引导职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做到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信谣、不传谣。

发挥党建引领,做到组织领导到位

关键时期,组织领导必须到位。疫情发生后,国家烟草局党校迅速成立以校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上级和北京市防疫措施规定,多次更新完善党校防控提示和要求。班子坚决靠前指挥、坚守一线,春节假期一开始就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多次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点研究防疫工作。责成专人每日对办公大楼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巡查,重要情况和工作及时向国家烟草局和驻地政府请示报告。班子成员春节假期开始即多次赴党校中控室、食堂、保安室等一线岗位进行校园防控巡视检查,并为一线员工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在班子带动下,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建立党小组微信群及时通报信息,党校上下一心,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全面掌握信息,做到人员管理到位

疫情期间,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全面掌握所有人员的出行和身体状况信息,自1月20日起收集全体人员的出行信息,摸查所有人员是否经行湖北特别是武汉、现所在地、身体状况信息,每日汇总滞留湖北、14日内由湖北和其他地区返京人员、是否有发热等症状信息。2月7日正式复工后,对各类人员加强分类精准管理,严格落实居家或集中观察工作措施,严格返京返岗审批管理,每日及时统计报送上班人员、返京人员、隔离安排等信息并汇编疫情日志,做到返京返岗依规有序。对于挂职湖北和滞留湖北的2位同志保持经常性联系,每日监测体温,特别提示暂不能返京,严格遵守北京市和湖北省疫情防控规定。

服务保障有力,做到防控措施到位

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离不开后勤部门防疫物资和防控措施保障到位。疫情发生后,总务处第一时间与供应商联系,通过多种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下属物业中心按照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与属地管理部门签署《防控工作责任书》。出台《疫情期间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鼓励员工开私家车上下班,倡议同事间互相帮助,紧急情况可申请公车接送。每日的消毒工作至关重要,后勤保洁人员除了每日重点做好大厦各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还兼顾管理集中隔离人员,保持无接触送餐和垃圾清扫。为合理安排每日就餐,餐饮部门倡议员工自备饭盒,坚持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在防疫形势严峻时期,保安部门加强出入管理,严格体温检测,加大外围保安的巡逻频次,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总务后勤人员的辛勤付出,确保了整幢大楼安全有序运转。

谋划复工复学,做到统筹重点工作到位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烟草局党校全体职工“戴着口罩办公”、“戴着口罩抓安全”,主业工作一直紧锣密鼓、井然有序推进。行业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整改、巡视整改工作按进度推进,谋划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业务工作要点、重点工作责任目标。定期与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联络,密切关注和认真落实分校教学工作指示要求,及时上报党校情况并了解分校春季开学等相关信息,提前制定开学复课方案。以“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担当和效率,抓紧推进合肥教学点试点、网络党校筹建、安全部门设置、安全规范整改等重点工作。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党校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课双胜利!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