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2020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05月12日13:55

1月7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2020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院)长王东京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教务部主任王成志通报2019年秋季学期教学基本情况,并对2020年春季学期的招生和教学安排作说明。何毅亭在讲话中指出,落实陈希同志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精神,从教学工作上讲,关键是要在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质量上下功夫。

第一,落实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教学要求,关键在抓好教学质量。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教学设计已经较好地体现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但教学质量仍存在改进空间。党校教学要更好地满足学员需求,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学员思想上的困惑和普遍关注的问题,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质量,要集中力量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两年多来,我们一直在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的打造工作,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各教研部门要重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继续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他强调,用学术讲政治,不仅要突出问题导向,还要针对学员关注的问题进行学理阐释,除了要讲清楚党的政治论断是什么,更要分析这些政治论断是怎样得出来,要给学员展示逻辑论证的过程。

第三,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要形成合力,发挥好样板课的示范引领作用。他指出,要建立样板课成果利用机制,不仅要在年终考核、教学评奖等方面继续开辟样板课“绿色通道”,还要在排课上适当倾斜,让样板课优先进入课堂。各教研部门要按照样板课的备课要求进一步抓好集体备课,切实提高备课质量。教务部也要搭建平台,安排样板课主讲教师向全体教师介绍自己备课讲课的经验和体会。

副校(院)长王东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何毅亭同志的讲话澄清了一些教师对问题导向和学理阐释的认识误区,并对下一步重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继续打造样板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推动“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教研部门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在教学中贯彻落实。“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经过理念变革、机制变革,目前已进入质量变革阶段,教务部和各教研部门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的样板课上,通过打造样板课以点带面,推动校(院)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