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 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意见

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05月12日14:07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坚持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一、主体班次设置

(一)根据中央部署和校(院)委的安排,做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有关工作。

(二)开设进修班、培训班、理论研修班、专题研讨班和师资培训班等主体班次。

(三)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设一个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完善政府治理体系”研究专题;把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和厅局级干部进修班的“民生和社会治理”研究专题改为“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

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

(一)在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厅局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进修班,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在教学中的分量;同时,适当增加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厅局级干部进修班的相关专题课。

(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三)完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优化党性教育的教学讲题设计,改进党性教育的教学方式方法,开发新案例,逐步建立党性教育案例库。

(四)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好“形势与任务”报告会。

(五)根据教学评估效果,适当调整“当代世界”报告和“全校选听讲座”部分教学讲题。

三、继续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为重点,继续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引导教师用学术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发挥好“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的示范作用。通过组织校(院)、教研部门和教研室等不同层级的样板课观摩研讨、安排样板课主讲教师介绍备课经验体会、举办学术经典讲座等不同方式,带动更多教师参与“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

(三)举办一期中青年教师培训班,着力提高中青年教师“用学术讲政治”能力。

四、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

(一)根据干部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和改进案例式、情景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充分发挥学员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支持各教研部门老师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互动,提升双向交流、小组讨论、学员论坛等效果,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五、加强教学管理

(一)加强与外请老师的沟通协调,统筹好中青班和其他主体班次教学安排。

(二)完善教学效果评估制度,全面征求学员对改进教学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教研部门和教师反馈。

(三)根据学员要求,组织开展跨支部的学员论坛,在进修类班次各研究专题增加一次学员讲堂。

六、健全教学管理制度

(一)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修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管理规定》和相关教学管理制度。

(二)制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聘请兼职教授的实施办法》,聘请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讲课能力强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担任兼职教授。

七、加强教材建设

(一)为学员配发新出版的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等教学用书。

(二)完成《党性教育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并在校内试用;继续修订“当代世界”系列教材。

八、加强对分校和地方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指导

(一)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制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校工作规定》;完善分校教学指导计划,加强对分校教学工作的指导。

(二)召开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十一次教务工作恳谈会,交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经验,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