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安排意见

2020年09月17日11:42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一、班次设置(略)

二、突出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业主课,优化教学讲题,完善课程体系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加大教学分量,完善课程体系。在所有主体班次增设“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讲题。在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厅局级干部进修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等班次增设“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习近平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五个讲题。

(二)在各主体班次开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教学讲题,优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学讲题,加强党性教育教学。

(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各主体班次增设有关教学讲题,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体现到课堂教学、研讨交流等环节。

(四)进一步完善能力培训课程体系。在学制两个月及以上班次,设置“提高领导能力”教学单元,开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等专题课程。根据班次定位开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教学讲题。

(五)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调整和优化“形势与任务”报告讲题。

(六)适当调整“当代世界”报告,开设学习民法典的教学讲题,优化“全校(院)选听讲座”部分教学讲题。

(七)继续开设“时事热点”讲座,加强对热点问题的阐释和解读。

三、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强化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对所讲问题的学理阐释,拓展用学术讲政治的途径和方式。

(二)发挥教研部门的主体作用,对拟打造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专题为主的样板课进行全程试讲。

(三)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举办用学术讲政治集体备课会。

(四)加强集体备课,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的教学框架。

(五)继续开设用学术讲政治的经典讲堂。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管理

(一)优化主体班次师资配置。以教学评估成绩为主要依据选优配强主体班次的任课教师;对承担新开设教学讲题的教师实行竞争上岗。

(二)联合组织部举办一期新入职青年教师培训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

(三)制定《兼职教授选聘办法》,提高外请教师的授课质量。

(四)依据《教研人员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修订《教学组工作规定》。

(五)严格执行新颁布的《学员管理规定》和《学员党组织建设规定》,加强学员学习管理。

五、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加大案例教学分量。在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各研究专题,增加两讲案例教学课。

(二)加大在各主体班次教学研讨交流的力度,适当增加研讨交流时间,提高研讨交流质量。

(三)继续开展体验式教学,组织学员去香山革命纪念地、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等教学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

(四)组织教研部门加强对“两带来”问题的研究,提升“两带来”问题回应的质量。

(五)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著作导读”“党性教育”三个系列网络课程的录制和上线工作,在校园网开设“社会主义发展史”网络选修课,不断提升网络课的质量。

六、提高教学讲稿质量,加强教材编写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为依据,规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的教学讲稿。

(二)为学员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重要著作,作为学员必读教材。

(三)为学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习近平在福州》等教学用书。

(四)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和《中国共产党党性教育教学大纲》《中共党史教学大纲》编写工作,并印发全校(院)学员试用。

(五)完成《马列著作选编》《毛泽东著作选编》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重要文献选编》修订工作。

七、加强对分校和地方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指导

(一)制定《分校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分校的招生、教学等方面工作。

(二)适时召开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务工作会议,交流教学经验,研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教务部       

2020年8月20日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