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真刀真枪锤炼能力 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商务部党校学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商务部党校

2020年11月26日11:16

开学伊始,商务部党校即组织秋季学期党校班学员分组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个小组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开学第一课”高瞻远瞩、内涵深远,给新时代年轻干部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原则遵循、注入了精神动力,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真学真信坚定信念,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

夯实思想之基,真学真信坚定信念

政治坚定、党性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商务部党校班学员的书桌上,整齐摆放着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理论著作。学员朱涛一有时间就翻开典著悉心阅读。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我们不断深钻细研加强理论学习。要沉得下心,要有凿壁借光的学习劲头、敏而好学的求知态度,甘做苦行僧,才能取得真经,理解理论精髓。

真学是基础,真信是根本。学员任梳元认为,真学真信,就是要坚定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锤炼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

作为商务领域的年轻干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锤炼过硬能力,才能在新形势下有新作为。学员王佳子谈到,在党校学习能够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提升大家从政治和大局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需要提升能力,提升能力要靠学习和实践。学员魏亮认为,唯有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主动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运筹谋划、奉献担当,才能进一步提升“七种能力”,才能在形势快速变化中开拓出发展新路。

站稳人民立场,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员崔彬深有体会:“我们开展工作应该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解难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称心人。”

硬肩膀才能挑重担。学员王宇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引人深思。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应增强风险意识、保持勇往直前的定力,激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针对性地提升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用硬肩膀扛起使命职责,用敢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