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不忘科学报国初心 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中国科学院党校第二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赴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锻炼

中国科学院党校

2020年12月01日14:44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党校组织第二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前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以及文献情报中心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锻炼。

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厚德、笃志、求索、创新”成果展厅、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冬季作物培育温室,了解以李振声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在小麦远缘杂交育种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及其为解决我国人民的粮食安全问题所做的重大贡献。

在动物研究所,学员们到党员教育展厅,聆听讲解员深情介绍我国现代动物学奠基人秉志院士的生平事迹,感受秉志先生胸怀科学救国的理想信念。他常年在自己的口袋中装有“日省六则”和“工作六律”,一生矢志奋斗,为我国现代动物学作出了卓越贡献。在物理研究所,学员们参观了所史展览馆。展览馆以视频的方式介绍了钱三强、赵忠贤等老科学家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数十年如一日,坚定党的信念,不为名利,敢坐冷板凳,坚持科学为国家服务、为国家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

在力学所,学员们在钱学森、郭永怀两位科学巨匠的塑像前重温了他们的生平故事,并参观了他们曾经工作过的办公室,身临其境地感受两位老科学家曾经陪伴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日日夜夜。

在文献情报中心,学员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和古籍特藏展览馆。成果展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主线,采取“以中科院技术展示中科院成果”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建院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如FAST射电天文望远镜、“悟空”号空间科学实验卫星、钍基熔盐核反应堆等重大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就。

最后,培训班学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党性教育,培训班学员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坚守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不为自我、默默奉献的高贵品质和新一代科研工作者迎难而上、求索创新的坚强意志和伟大成就。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科技工作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胸怀祖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中科院的优良传统,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