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把握忠诚、专业、务实要求 努力成为党校事业需要的好干部

甘勇

2020年12月01日15:16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员干部按照这样标准去努力,才能走得正、选得上、用得好、管得住。当前人民银行系统正在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提出打造“忠诚、专业、务实”的央行机关干部队伍,具体来说就是做到“政治上的忠诚,工作上的专业,作风上的务实”,也就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标准、工作标准和作风标准。

从政治标准看,首先看干部的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其次是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紧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能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最主要的现实判断标准,就是看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是无动于衷、置身事外,还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政治能力的内涵很丰富,最核心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五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所有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把它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

从工作标准看,干部要具备从事本职工作的专业本领和专业精神。包括专业理论、专业学识、专业技能、专门业务、专题研究等。党校工作具有专业性,要搞清楚党校是干什么的,党校工作怎么干,党校培训干部的目的、内容、方法要弄清楚,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培训对象是党员干部中关键少数,是具有一定工作经历、担任一级领导,负责一个方面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内容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来开展,不同于一般的业务培训。要按照好干部标准来开展培训,通过培训使领导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在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上增强党性,在勤政务实、完成工作上高效履职,在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上守纪律和规矩。党校干部要完成工作任务,首先要按照这些方面来强化自身学习工作,自觉对标好干部标准,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坚持创新办学、开放办校,充分调动学员、师资、教学管理人员三方学、教、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党校体制优势,把握好两级党校办学关系,把党校办成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大熔炉”和党性教育“加油站”。

从作风标准看,包括工作理念、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协调管理能力、团结合作精神、创新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大庆是中国工业学习的典范,大庆精神的核心是“三老四严”,就是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这一好作风是通过实践反复证明的好作风。党校工作就应该坚持弘扬这样的作风。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对照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要求,坚决杜绝在工作上不推不动、拖拖拉拉、颐指气使、作风漂浮的老问题和新表现,要彻底解决干部在思想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又做到“三个区分开来”。通过创建“让党委放心,让学员满意的模范党校”活动,以“四强”标准建设好党支部,切实发挥“思想引领力强,安全保障力强,工作落实力强,组织凝聚力强”作用,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要成为“忠诚、专业、务实”的好干部要靠自身努力。干部自身努力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要成为好干部,主要是在本单位本部门发挥关键作用,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有完成工作的本领和思路,有突出贡献,取得明显成绩,得到干部群众公认度、认同感,凡是本部门工作特别是基础工作、重要工作、工作流程、工作制度都要全面了解,成为行家里手。要成为好干部,要在群众当中作表率,关键时刻顶得上,重要任务敢担当,困难当头不退缩,成绩面前不争功,纪律面前存敬畏。

要成为“忠诚、专业、务实”的好干部要靠组织培养。组织培养是建立在个人努力基础上的培养,没有自身努力的培养是无效培养,组织培养主要是看干部平时的工作表现,看在关键时刻、重要工作任务面前干部敢不敢担当作为,是不是能够有效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任务,把任务交给你,组织能不能放心。在处理解决问题时,能主动思考提出意见和建议,落实工作不当二传手,起草的文件材料、工作计划领导能够认同。无论在哪一个岗位都能够胜任担当,把工作做好、做到出色。在年度考核时干部群众评价良好,自身评价一年比一年思想更加进步,工作一年比一年更有收获,只有这样,通过自身努力、组织培养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如何成为好干部,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优秀党员干部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一事当前,党员是首先考量一己之私、权衡个人得失,还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反映出自己的修为与境界。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对信仰信念信心无比坚定,故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凛然大义。自共产党成立伊始,党对每个党员一直强调要重视在斗争一线、工作一线、艰难环境、关键岗位等方面,全面而准确地考察、识别、使用党员干部。在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这也告诫年轻党员干部,只有激扬斗争精神,勇敢工作在急难险重的前线,才能展示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才能加强锻炼历练、加快成长。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