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访谈式教学 让课堂“活”起来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校

2021年05月19日17:11

中国邮政是拥有120多年发展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大量典型做法、积累了丰富发展经验。邮政党校是邮政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主渠道,每年承担1000余名领导干部的培训任务。如何借助党校平台精准地从学员身上萃取出典型案例与成功经验,进行有效的宣传推广?如何应用科学的工具方法深度挖掘案例及经验的具体做法,提升学习的有效性?如何打破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式,提升教学的生动性和鲜活性?围绕这些问题,邮政党校探索实践了“访谈式”教学方法,即围绕教学目标和主题,通过主持人与被访谈者的采访交流、学员的互动参与,激发学员深度思考、增强感悟体验、汲取典型经验。针对不同的教学需要,总结提炼了“案例剖析型”“故事萃取型”“经验分享型”三种访谈式教学类型。

一、案例剖析型——重细节,聚焦做法、深度挖掘

党校要求参训学员入学前,带来一个工作中的典型成功案例,在班上分享。但在实施中,由于案例选取不适宜、案例挖掘缺少有效工具等,往往导致分享流于形式,学习收益不佳。我们尝试将符合企业经营的商业画布工具与访谈式教学方法糅合起来——先应用商业画布九宫格工具,快速抓住案例的整体框架,实现对案例的全面画像和模式提炼;再借助BEI访谈术,深入剖析案例成功的关键因素,最大限度地提升培训效能。其教学实施包括“商业画布工具导入—画布应用组内推优—班内公选最佳案例—最佳案例访谈教学”四个阶段,实现了对案例的“广学”与“细究”。

1.导入画布,磨砺以须。采用“讲解+练习”方式,为学员讲解案例关键要素萃取的工具方法——商业画布9宫格工具。商业画布是用来描述企业经营活动如何创造价值、传递价值、获得价值的工具,从4个视角、9个维度对商业活动的组织运营模式进行合理拆解和分析,能够快速明晰案例整体框架,精准抓取案例关键要素,高效提炼案例核心商业思路、运作规则与价值成果,是案例萃取的有效方法。

2.分组研讨,案例推优。学员以小组为单位,逐一分享本人带来的典型案例。分享完毕后,小组内开展优秀案例的推荐评选,从有效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等维度推选出组内最优案例,并撰写推荐意见。围绕组内最优案例,群策群力应用商业画布工具进行案例萃取,从9个模块拆解案例,提炼出该优秀案例的商业逻辑与关键要素。(见图1)

3.班内公选,最佳诞生。各小组展示出本组最优案例的商业画布,所有学员自由观看各组张贴的案例成果,案例撰写者站在展示区旁(见图2),为“观众”答疑解惑。同时,设立投票区,每位学员均有一次投票权(见图3),“讲解员”要借助自己的“宣传”,尽力留下“观众”手中的投票,大大增强了公选环节的趣味性。根据得票情况,遴选出班内3-4个最佳案例。

4.瞄准内核,深入访谈。针对投票选出全班最佳案例,采用访谈形式,挖掘案例中突破性、代表性事件,实现对案例中具体内容的深入理解,提升工作实践的指导性。访谈活动涉及主持人、访谈人员等,全部由学员承担。主持人逐一介绍案例主题、分享嘉宾及流程。接着,以“背景—目标—举措—挑战—反思”为问题主线实施访谈。这一环节的关键在于提问技巧,要时刻以嘉宾为中心,借由提问的“催化作用”,如剥洋葱般一层层挖出案例中的核心挑战及解决方案,由面到点、由整体到微观,逐步深入。

二、故事萃取型——重体验,对标先进、感召激励

“故事萃取型”是以故事为载体开展访谈,更好的发挥榜样作用,起到感召人激励人的作用。如:为弘扬劳模精神,我们以举办邮政企业劳动模范专题研讨班为机,根据ADDIE教学设计模型原理,研究制定了访谈式教学开发七步法。一是定结构。劳模精神访谈,教学的目的是以劳模故事感染学员,所以访谈氛围的营造是关键,我们设计了视频渲染的总开场与宣誓收官的大总结,中间每个篇章每个人物出场均有出场词、颁奖词等,塑造了足够的感染力与仪式感。二是框维度,劳模访谈不是为讲故事而讲故事,我们要传达的是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经研究,梳理出使命担当、服务精神、工匠精神、人民情怀4项精神内涵,作为篇章主题。三是选人员,围绕4个维度,从班中遴选最能体现其精神特质的代表性人物,作为访谈对象。四是挖故事,与遴选出的代表性劳模进行面对面调研,挖掘出他们身上最契合精神主题的事件。五是写脚本,将调研挖掘出的劳模故事撰写成脚本。六是合素材,进行脚本整合与呈现方式的设计。七是做课件,为更好地配合访谈实施,围绕访谈内容场景,全流程设计多媒体课件。

三、经验分享型——重思路,宣传推广、启迪思考

该类型最为普遍,对策划人员的专业性要求也较低。如《年轻干部成长之道》访谈(见图4),我们利用处级、科级干部同时在校培训的机会,以访谈式教学的形式,邀请处干班、青干班学员采用现身说法,为科级干部班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助力年轻干部更好地成长成才。主要流程包括三个环节:

一是分享经历,体味成长。以斗争精神、工作作风、历练成长、务实敬业为主题,邀请4位处级干部,站在供给端角度,逐一分享个人成长经历,每人15-20分钟;二是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站在需求端角度,提前向科级干部班学员征集问题并归类整理,请4位被访谈人提前认领,在实施访谈时,除了问题认领人主回答,其他3位被访谈人可给予补充,保证每个问题既不冷场,同时又有观点的交锋;三是互动交流,悉心指导。在访谈结束前,由台下观众提问,进行互动交流,台上“过来人”给予指导。访谈式教学的应用,丰富了教学方式、提升了教学效果,实现企业内部知识的沉淀与共享,为企业案例库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在帮助企业沉淀组织管理智慧,推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积极作用。经过多年实践,邮政多门访谈式教学课程获国资委企业高管培训发展联盟“中央企业优秀教材成果奖”,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奖、入选优秀案例库。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