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强化制度执行 提升学员管理效能

海关总署党校

2021年05月20日14:49

学员管理是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校工作规定》的要求和海关总署党委关于党校工作的指示精神,海关总署党校以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准军事化纪律部队作风养成为基本原则,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本,以管理制度建设和管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引导学员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帮助每一名学员尽快完成“三个转变”,进入学习状态,提升学员党校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在学员管理的长期实践过程中,主要工作在于根据学员管理实际需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并在制度执行中不断改进制度,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即“制定好规则、用好规则”,提升学员管理效能。

一、管理制度建设

海关总署党校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复办分校班以来,以“制度建校”为原则,在14-17期分校班举办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建立5个学员管理有关制度:《党校工作强化制度执行?提升学员管理效能海关总署党校部(继续教育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班轮值制度(试行)》、《党校工作部(继续教育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班积分管理办法》、《党校工作部(继续教育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班评优办法(试行)》、《中共海关总署党校培训学员临时党支部工作办法(试行)》、《中共海关总署党校培训学员请销假和报备管理细则(试行)》,为提高学员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系列制度主要包含如下三方面内容。

(一)严格纪律管理和准军事化作风养成,实现“令行禁止,人人自律”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校工作规定》的有关规定制定《中共海关总署党校培训学员请销假和报备管理细则(试行)》,并实施《分校班准军事化训练计划》,将内务规范管理要求融入学员生活管理。坚持底线思维,严控教学活动请假和非教学活动时间离校报备,每天晚间查寝,杜绝饮酒等不良现象发生。

(二)构建支部自我管理的三维立体架构,实现“班级管理,人人有责”

1.构建立体支部管理架构

班级临时党支部是学员管理最重要的抓手,海关总署党校制定《中共海关总署党校培训学员临时党支部工作办法(试行)》,不仅对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文体委员、生活委员、党小组组长的职责分工做了详细规定,而且在每个党小组都按照支部的职能分工在组长下设相应干事,所有学员人人有分工,从纵(条线)、横(党小组)两个维度实现了班级工作职责的全覆盖。

2.建立全流程自我管理的轮值制度

制定《党校工作部(继续教育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班轮值制度(试行)》,以党小组为单位实行轮值,职责全方位覆盖教学组织、宣传组稿、纪律检查、准军规范、文体活动等,从时间维度上实现了班级管理全流程覆盖。

(三)构建比学赶超的适度竞争机制,实现“激发活力,人人争先”

1.分类制定评优办法,充分认可优秀学员

制定《党校工作部(继续教育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班评优办法(试行)》,对优秀班干部、优秀学员、优秀党小组开展分类评选,优秀班干部以服务班级认可度作为评选标准,优秀学员主要以学习总成绩排名和积分排名综合指数作为评选标准,优秀党小组以总积分作为评选标准。

2.积分制管理,确保“一个都不落下”

为激发学员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制定《党校工作部(继续教育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班积分管理办法》,分纪律、学习、宣传、文体、热心班级工作五个方面进行周期积分计算。积分是学员学习期间在考勤、学习、宣传、文体等各项活动中获得的分值,进行汇总统计,作为评优依据之一。开学后第一周为试运行期,不纳入正式计分;正式运行后,每两周为一个计分周期,每个计分周期积分最高的党小组将获得流动红旗;六次积分总和最高的党小组获评“先进党小组”荣誉称号,其全体成员将获得荣誉证书。在保护积分较为落后的学员隐私的前提下,通过党小组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有效地提升了学员积极投入学习和班级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为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必需保障。

二、管理效能提升

学员管理的核心是处理好几对矛盾关系:一是学员长期职务身份和临时学员身份的关系,二是刚性制度执行和柔性人文关怀的关系,三是相对固定原则和相对动态实际的关系。应从如下4个方面重点考虑。

(一)坚持原则,维护制度尊严

涉及上级有关规定精神(如中组部学员管理规定、海关总署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要求)、培训纪律、考勤等班级管理规定、教学计划执行等原则问题方面,坚决守住底线,不留情面,维护制度尊严。

(二)作风严谨,细节获得认同

细致化的学员管理会带来更大的工作量,但仍然要精心设计每个规则细节,确保可执行、必执行,做到可执行需要不断完善制度,做到必执行需要极大的人力投入和耐心,这也是获得学员理解、配合的重要内容。

(三)把握平衡,正确处理矛盾

发展变化是永恒存在的,每期班都会遇到老办法解决不了的新问题,坚持住原则“是否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是否有利于帮助学员完成‘三个转变’,是否有利于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班级氛围”,以此作为判断标准,在不断变化的实践中始终把握好平衡,处理好几对核心矛盾,就能做好学员管理工作。

(四)锤炼党性,增强组织意识

学员管理是通过班级临时党支部实现的,管理的过程本身就是对所有参与者组织意识、党员身份认同潜移默化的强化过程,是一种党性的锤炼。班主任要在这个过程中和学员共同锤炼党性、增强组织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很多学员在返回工作岗位后都表示“学会了以更好的方式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统一”。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