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学思践悟 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刘军

2021年05月20日15:20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历史穿透力、实践指导力,为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通过学思践悟,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党校姓党、服务审计大局,引导校院党员干部和培训学员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校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点在学。要清楚学什么,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二是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三是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结合党史学习,了解和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发展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点在思。要思考怎么学,思考如何创新党史教学方式方法。要在校院组织实施的所有培训班次中安排党史教育课程,并将开展党史教育作为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的重点工作,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专题学习、党日活动、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采用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党史经典诵读、编排党史情景剧、开发党史微课件等新颖多样的教学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贯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和深入开展。

计划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期间,通过党史专家学者授课讲解、举办学员讲坛、组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参加“中央宣讲团成员百年党史专题宣讲”;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党史纪念场馆、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适时安排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安排校院领导和支部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参加富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宣传展示活动。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校院实际和本职岗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形成的“精神谱系”,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发展特征和实践本质。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红色审计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期间,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校院实际和本职岗位,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以上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校院还要认真做好自选动作。如采取对垒赛、打擂赛等形式组织党史知识竞赛,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开展“百年党史”经典诵读,组织干部职工和培训学员共同诵读经典、讲党史、谈感悟;组织党史学习主题征文活动,将优秀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编排红色党史情景剧,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引发学员情感共鸣,让学员在革命文化艺术的感染中汲取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组织开发党史教育微课件;组织开展“高举党旗跟党走,我与党旗共合影”活动,引导学员铭记历史,守初心、担使命,激发学员奋发作为;组织开展“看电影学党史”经典影片展映,引导学员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面向学员征集高质量的原创文章、影像作品、文艺作品等,将党史教育系列活动优秀学习成果集结成册或推荐发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在践。要践行担使命,一是思想高度重视,领导带头示范。校院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校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领学导学督学,引导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和培训学员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增强投身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学习教育质量。二是结合校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担当等方面,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工作中找问题,从思想上找原因,深刻检视反思、剖析根源,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并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审计教育培训事业的强大动力。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弘扬优良学风。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建联系人要对培训班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在统筹结合、突出实效上下功夫,防止学用“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努力办好实事,提升工作效率。逐一落实审计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涉及校院的相关事项,结合校院实际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审计署“效率提升大讨论”,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专项作风整治活动,弘扬真抓实干、担当尽责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在悟。要悟后知奋进,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学出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学出信念坚定,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要学出辩证思维,进一步增强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能力;四是要学出为民情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是要学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斗争精神、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六是要学出昂扬斗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豪情万丈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作者系审计署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