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厚植理论素养 分享收获之果

——税务总局党校 2022 年税务系统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线上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2022年09月08日14:40

5月13日,税务总局党校组织2022年税务系统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下简称“中青班”)学员线上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共同交流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税收学》的学习心得体会。

知其言,更知其义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重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思想深邃,对把握历史方位、奋进伟大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辽宁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的学员李春鹏表示,我们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专职党务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要任务,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积极构建税务系统“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来自上海市税务局人事处的学员郑瑜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彰显了党在重要历史机遇期的高瞻和远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和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和担当,生逢伟大时代,肩负职责使命,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在常学常新中汲取新时代奋斗的核心力量,奋力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只有在理论上清醒,才能在政治上坚定。我们要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推进。”来自税务总局人事司系统人事处的学员李志刚说。

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在一问一答之中,清晰地讲解了“如何理解”、“为什么”、“在哪里”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来自河北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的学员单伟力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个方面,结合社保费工作实际,要准确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深入实践中直面问题,在推进改革中完善体系,在应对疫情中彰显作为,在优化服务中改善民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税务局的学员侍海涛表示,通过再学习,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时代意义、实践伟力和指导意义,作为新疆税务干部,要始终把“治疆”和“治税”两大政治责任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重大决策及税务总局的重要部署中,努力做出成绩、展现成效。

“理论学习不是为了掉书袋,不是为了背本本,是为了指导实践。”税务干部学院公共教研部(党建教研室)肖红春副教授点评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要与时俱进,要坚持系统思维,要习惯结合实际,特别要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深学、细悟、笃行”。

学道悟道,更要行道

202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税务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的《税收学》,是高等教育税收类基础性、综合性教材,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税收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

来自湖南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的学员罗少宇表示,回顾中国治税思想和税收改革发展历史进程,启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如一,坚持服务发展毫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一以贯之,坚持改革创新驰而不息,在新时代更好地深化改革,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

税务干部学院财务处吴继红表示,30党校工作通讯《税收学》是指导当代中国税收治理理论与实践的扛鼎之作,具有立意高远、知识厚重、创新性强、内容全面、贴近实践五个鲜明特点,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与时俱进与包容开放相结合的理念。

“我们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也是学道、悟道、行道的过程。税收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把对《税收学》的学习放到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去把握,坚持问题导向,比较分析中国与西方的治税思想,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西方的市场经济,从而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税务干部学院科研所丁正智教授在点评时说。

“要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保持挤劲、钻劲、韧劲,选好书本范围、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务虚务实相结合,做到眼里有光、心中有火、脚下有力,避免思想僵化、能力退化、行动弱化。”税务总局党校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长,税务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光辉说。

中青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读书分享,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的认识和把握。下一步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党性锤炼,切实做好知识储备、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更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