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农业农村部党校

2022年09月08日15:07

4月26日至5月6日期间,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组织开展2022年度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在学习主题上,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农的历史方位、中心任务,研究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落实举措。在时间安排上,介于“学查改”专项工作“查”、“改”之间、贯穿五四青年节前后,检验学习成效、督导扎实整改,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辐射带动青年同志用学习、思考、实践来献礼建团百年。在组织形式上,领导班子围绕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青年代表作交流发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发挥学院“崇农云讲堂”平台优势,严控线下人员聚集。

5月6日上午,以线下交流与线上直播相结合形式召开集中研讨和总结交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部党校常务副校长向朝阳同志为全体青年讲团课并作中心组学习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扎实理论武装,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做到三在前、三到位。要全面落实院党委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学习大实践”活动方案要求,聚焦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实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突出青年干部“重点多数”,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二是从严查摆问题,做到不务虚、不作秀。坚持自我革命,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认真查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三是扎实做好整改,做到下实功、见实效。要把整改作为巩固专项工作成效的重要措施,切实拿出务实管用的真招实招,着力在“学”上深拓展、在“改”上细对标、在“干”上见实效,把专项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在拼搏奉献中砥砺初心、锤炼党性、淬炼灵魂。一是在回顾百年团史中砥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牢记一代代中国青年人在党的百年波澜壮阔奋斗史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展现时代担当。二是在回顾66年校史中赓续精神血脉、发扬优良传统。要牢记一代代干院人栉风沐雨、踔厉奋发,为校院的事业发展和三农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挥洒的青春汗水,在培训、教学、科研、行政、保障各个岗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彰显青春力量。三是在党史团史校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担时代使命,展现青春担当。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融入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之中,融入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篇章之中,要努力成长为干事创业的赤诚者、担当者、奋斗者、奔跑者。

会议要求,要发扬光荣传统、勇于担当斗争,不断提高应对事业发展困难挑战的能力水平。一要提高判断力。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鼓足发展勇气,齐心协力把“紧日子”努力过成“好日子”。二要增强领悟力。全面落实一稳、两提、三保的年度工作目标,不断提高用理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三要强化执行力。以担当和斗争精神夯实校院可持续发展基础,共同汇聚起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