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红色审计学府

——审计署党校围绕“学查改”工作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年09月08日20:15

近日,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以下简称“学查改”专项工作)部署和审计署相关要求,审计署党校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干部职工和在校学员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分篇章学习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领会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文集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审计署党校历经艰苦创业、逐步完善,目前已处于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建设一流红色审计学府。

坚守职责定位,锚定治校办学方向标。一是坚持党校姓党。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资源体系,着力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体系;紧扣政治训练和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学员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锻炼干部职工政治能力,严格校纪校规,以纯洁校风涵养过硬作风;深化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试点改革,提升学习型、专业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成效,发挥党委在党校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服务审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审计中心工作,始终与审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着力当好新时代审计发展的执行者、推进者、保障者;发挥审计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化红色政治教育和审计特色教育,不断增强学员的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促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坚持开放办学。立足实际,积极加强与其他党校(干部学院)、科研院所、审计机关的沟通联系,从更高方位、更广视角观照学习、借鉴经验,革新思想、创新思维、更新思路,持续提升办学成效。

紧盯培训需求,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一是紧密结合事业需求、岗位需求、干部个体需求,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培训需求调研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经环节,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依归,进行实操化训练,帮助审计干部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发挥教育培训的“裂变”效应,不断增强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把创新理念贯穿教学工作全过程,根据干部教育特点和规律,灵活采取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案例为重点提升案例库、师资库、课程库的建设质量和共建共享水平,促进教育培训体系化、标准化、科学化;创新教学形式,开展实践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先进典型报告及访谈、警示教育等互动性、实践性方式,增强实效性。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扩大培训覆盖面,开展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充分发挥优质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的作用,推动教学事务流畅通无阻、学员体验感便捷有效、培训辐射度精准广泛。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事业发展生力军。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三个不一般”的重要指示,重点锻造“不一般的师资”。立足自身实际,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坚持职业化发展,继续开展职称评审和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加大年轻教师培养力度,推动其研究课程、走上讲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干部职工加强日常工作研究,增强研究意识、提升研究能力、丰富研究成果。加大对精品班次打造、教学思路创新、培训模式探索、优秀审计案例应用等研讨交流,钻研教学规律,提升业务水平。深化对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6堂开班“第一课”重要讲话及党领导下的红色审计历程的课程研究,进一步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三是锤炼过硬作风。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上有更高标准,做到“技高一筹、纪严一等”,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增强责任意识,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打造闭环工作链条,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全力推动审计署党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干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