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致广大 尽精微

胡鹏飞

2022年09月08日14:46

春阳抚照,万物滋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踏着春天的脚步顺利开班,山花烂漫的校园里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业做工作要“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引用“致广大而尽精微”这一古训,要求我们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是中国古代经典《中庸》中阐述成事之道的一句话,讲的是顺应大本达道、尽心勉力笃行方能化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用典深刻阐发了当代中国的发展辩证法,散发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隽永韵味。

致广大要观大势。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势,潜在地决定和预示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方向。观大势就要观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潮流的大势,观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大势,观潜在的不利因素发展变化的大势。要用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认识,把握方向、掌握主动,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致广大要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局,是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强调得其大者兼其小,即把每一个个体都纳入整体之中来考虑,把每一部分都纳入全局中来考虑。谋全局,就是强调要有普遍联系的观点和系统思维的方法,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看问题。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识大局、顾大体,培养整体观念和战略思维方法,从整体上把握和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

致广大要明大道。道,所行道也。“道”的本义是道路,早在春秋时期人们就由“道”的本义引申出事理、法则、规律等意义。历史的时针指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赋予了“道”丰厚博大的时代内涵,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沉厚重的历史渊源,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尽精微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用以洞察大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要珍惜“踱方步”、“冷思考”的宝贵机会,坚持不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科学准确看清大势、把握大势,找准自身坐标、明确奋斗方向。

尽精微要锤炼提升党性修养,用以服务全局。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一辈子的事。我们要充分利用党校丰厚资源,努力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从局部放眼全局、把一域融入全域,用大格局、大视野谋划和推进工作,真正做到“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

尽精微要努力提高领导能力,用以坚持大道。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极端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多用精微之力,全面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做到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辉大道。

“致广大”和“尽精微”是辩证统一的,两者不可偏废。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一充满哲学智慧的经典古语,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我们要努力涵养“致广大”的胸襟与格局,锤炼“尽精微”的务实与担当,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以扎实的学习成果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