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在学思践悟中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宋佳益

2022年09月08日15:11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通过在党校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我深刻认识到,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学思践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清正廉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体现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主要就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党的百年历史昭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自觉。

牢记宗旨意识,筑牢从政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部所做的工作都带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财政积极发挥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宏观调控等职能作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为民理财全过程,做到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交通运输领域财政政策研究和预算管理,交通运输领域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这就要求在制定有关政策时,要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既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只有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对政策实施效果的真实感受和评价作为工作成绩的检验标准,才能切实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

恪守纪律规矩,筑牢廉政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年轻干部一般都处于事业和生活的起步期,工作阅历相对较短,实践经历相对不足,思想和认识方面容易出现不稳定、不牢固的情形,特别是面对同龄人享受着高于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平时,容易在内心引起攀比心理,进而造成价值观的扭曲,在此情况下,年轻干部就特别容易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拉拢或者腐蚀。古往今来,经不起诱惑而腐化堕落者有之,耐不住寂寞而“自陷泥潭”者有之,抱憾终身、悔恨不已的,数不胜数。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因此,年轻干部守住内心的关键在于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别是面对诱惑时,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钟长鸣,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自我警醒能力。如果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没有扣好,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久而久之必然会造成人生理想信念的塌方,进而忘却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有经常性地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才能看清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才能坚决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让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永不褪色。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