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真理的味道为什么非常甜

——学习《共产党宣言》有感

侯晓敏

2022年09月08日20:31

1920年的一个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一个年轻人在煤油灯下奋笔疾书。

母亲在屋外喊:“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儿子应声答道:“吃了吃了,甜极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嘴里满是墨汁,红糖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是蘸着墨汁吃掉了粽子!这位把墨汁当红糖吃掉的人叫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这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投身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陈望道“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彰显了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救国真理的渴求,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

科学原理永焕思想光芒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甜在以科学赢得尊重。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描绘了人类社会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伟大构想,以其坚实的科学性屹立于人类思想之林。

马克思主义指引、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浴火重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现有的9000多万名党员,从嘉兴南湖一叶小舟壮大到现在的“复兴号”中国巨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艰难境遇,完成艰巨任务,开创崭新格局,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思想武器。百年历史征途上,正是对科学原理的坚定信仰和正确运用,中国共产党人蘸墨为糖、甘之如饴的革命乐观始终不变,面对困苦艰难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始终不变。

在真理的指引下,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执着前行,一颗颗炽热的红心在怦然跳动,我们追本溯源,不能不为百年前翻译义举、刊行勇气而心生崇敬。

人民立场永筑使命担当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甜在以立场获得力量。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地担负着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论、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之重任,并以丰富的理论内涵和社会实践彰显着人民性这一根本立场。

百年前,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在风雨如晦的年代苦苦追求着救国真理,为多难祖国“不惜身先死”。“多想想受苦受难的同胞,少考虑个人得失,眼向前看……我们也要每人割掉自己身上的污秽、与《共产党宣言》不符合的污秽。”

百年后,年轻的扶贫干部徐梅带着方便面,走遍了贵州省习水县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访问了上千户群众,不幸牺牲在脱贫攻坚战线上。

百年来,在有形、无形战场上,千千万万个“邓恩铭”、“徐梅”为国为民默默奋斗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从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实施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到开展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带领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奋斗,终于在党迎来成立一百周年时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立场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最好诠释。

实践精神永续发展力量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甜在以实践改造世界。马克思有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以改造世界为己任之实践指向的最好陈述。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书斋里的自娱自乐,而是打碎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行动指南。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低潮到复兴的发展,人类社会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学生,也是最优秀的学生,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带领人民昂首阔步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的根、开的花、结的果,也为世界发展贡献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舞台,一代人履行着一代人的使命。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坚守好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发扬好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精神,紧密联系亿万群众,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

我们有幸在这次党校学习中,重读《共产党宣言》这部经典著作。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让我们怀着尊崇之心,在重温经典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新华社党校学员)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