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升华思想认识 淬炼党性修养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校第 76 期青年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周”活动

2022年10月27日1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校第76期青年处级干部进修班按照教学计划组织开展了“党性教育主题周”活动。

主题周活动紧紧围绕“升华思想认识、淬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宗旨、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个表率”进行。全体学员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第九研究所、首钢大跳台冬奥场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现场教学,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牢记共产党人的“赶考”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弘扬和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领悟新时期制造行业绿色转型发展蕴含的创新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

在开展现场教学的同时,进修班邀请机关党委纪律审查室主任吕慧萍、巡视综合协调处处长方家强开展廉政警示、巡视教育专题讲座。全体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集体观看《零容忍》专题片,进一步接受廉政教育,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学员们集中观看了《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共和国奠基的光辉历史。回望这段历史,在缅怀伟人功绩的同时,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展现出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使学员们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完成好新时代的答卷。参观期间,全体学员在党旗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沉浸式教育中切实增强自身党性。

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第九研究所,学员们在所领导讲解和指引下,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践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信条,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冲破重重障碍和阻力,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默默无闻、艰苦奋斗,以超人的智慧、惊人的毅力和昂扬的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两弹一星”大国重器突破的感人故事。学员们一致认为,“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生动体现,更是中华民族智慧、精神和气节的有力诠释,是伟大“两弹一星”精神的胜利,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奋发有为、励志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首钢老工业园区,学员们参观了大跳台冬奥场馆和老工业园区,既被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创造奇迹、为国争光的事迹所感染,也惊叹于大跳台精湛的制造工艺和园区内工业厂房与当代艺术完美融合所带来的风貌焕然一新,更为以首钢为代表的一大批工业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学员们回顾了百年以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光辉历程,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的大义担当和豪迈气概。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发挥好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作用,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上,吕慧萍宣讲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介绍了纪律处分的种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处分原则,以及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内容,强调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用“脚踏实地,算好廉洁账,历尽千帆不染岁月风尘,归来仍是少年”与全体学员共勉。方家强重点介绍了巡视工作的进展,巡视工作的框架、流程以及问题发现和整改情况。学员们纷纷表示,“守纪律、讲规矩”是每个党员的政治要求,要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秉公用权的各项规定,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