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让学员党性锻炼用“新”更入“心”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举办“同心向党庆盛会奋楫扬帆启新程”主题党史故事晚会

2022年11月04日11:59

“我是党员,有困难我先上”,“公费更是国家的钱,能省一点就省一点”,“你看那洒满鲜血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多少风雨与沧桑”……10月27日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报告厅内,“同心向党庆盛会 奋楫扬帆启新程”主题党史故事晚会如火如荼地举行,台上动情演绎讲述,台下掌声雷动,全场洋溢着如火般的激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以党史故事晚会这种广泛参与、感染力强、接地气的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做到用“新”更入“心”。

组织形式用“新”,真正达到了学员“自己”发动“自己”

组织方式“新”起来,表现形式“活”起来,学员党性锻炼的热情才能真正“火”起来。

党史故事晚会“新”在组织方式。鼓励学员自发组织,调动主观能动性,让更多学员充分参与到党史故事晚会当中,变“观众”为“主角”,从“被动吸收”到“主动张罗”。党史故事晚会自10月7日筹备以来,第一时间成立节目导演组,精心设计了10个节目。学员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细心查阅资料、认真推敲细节、反复彩排练习、耐心打磨节目。为呈现高质量的节目效果,司局级干部进修班发动了班级一半学员参与编导、表演,参与热情空前。这一准备过程,本身就是“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生动写照。

党史故事晚会“新”在表现形式。党史故事晚会紧扣百年党史,以讲述、朗诵、书法、合唱、情景短剧等多种形式,突出讲述、重在感动,故事虽是简化的,但每一幕场景都是真实事件、真实人物的再现,每一句台词都是真实情感、真实思想的表达。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原创情景剧《小平会五老,火锅展大戏》,带领大家穿越回改革开放初期大潮涌起、激情燃烧的岁月。面对革命先辈的无私无畏,学员们深受教育:“邓小平同志既继承前人又突破常规,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和工商界人士一起为改革开放献计出力,让我们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我们一定要学习前辈们为国担当的家国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演绎讲述入“心”,真正实现了学员“自己”教育“自己”

只有真心融入,倾心解读,展现真情,党性锻炼才能真正深刻“入心”。

学员入“心”准备,呈现最好效果。“刚拿到剧本的时候,看着密密麻麻的台词,思考如何塑造伟人形象,精神压力非常大”,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主动分享起自己“成为李大钊”的过程。“在一遍遍的节目打磨中,我逐渐丢开表演任务的桎梏,真正走进‘大钊先生’的世界,体会到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无惧无畏。”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赵世炎的扮演者动情地说:“虽然没有丰富的演出经验,但我们始终饱含着不辜负彼此、不辜负先烈的满怀激情,倾尽全力在党校留下最美的记忆。”时光见证信仰,岁月磨砺初心,在对李大钊、赵世炎、张露萍等革命先辈的演绎中,学员们表达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使命与追求,展示了共产党人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和高尚气节,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学员入“心”演绎,展现先辈英姿。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采用情景朗诵的方式,回顾了革命英雄赵一曼既有似水柔情更有钢铁意志的一生。在朗诵赵一曼留给孩子的遗书时,表演者眼含热泪,“当我在舞台上唤出那声‘宁儿’时,就泪目了。赵一曼深爱着自己的儿子,但她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母亲,更是为理想和信仰从容赴死的战士。”每一位表演者用心用情用力的演绎,将现场拉回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学员们在观看过程中时而热泪盈眶、时而振奋激昂,那些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用“新”更入“心”的党史故事晚会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在缅怀丰功伟绩的先烈、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致敬昂扬奋斗的新时代中,学员们汲取了“价值动力”、“实践动力”和“意志动力”,永葆“赤子心”、“为民情”。这场震撼人心的党史故事晚会是催化剂,也是助推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精神发扬光大,学员们在真情演绎中自觉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切实把党性锻炼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编:孔舸洋、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