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加强同业交流合作 提高开放办学水平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党校联合北京市委党校创新研发建设银行住房租赁专题课程

2022年12月09日17:18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指出,开放办学是提高党校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党校(以下简称“建行党校”)积极扩大同业交流与合作,围绕建设银行总行党委战略部署和业务重点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与课程研发工作。近日,由建行党校联合北京市委党校创新研发的住房租赁课程成功走进北京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课堂,成为首个进入该校主体班次培训课堂的建设银行新金融实践案例。

建行党校与北京市委党校开展线下集体备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作为民生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和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动住房市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于中国经济和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势,于2017年8月开始实施住房租赁战略,以新金融思路将银行服务从传统的住房金融业务延伸到住房租赁领域。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首都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深入研究首都住房租赁市场的需求和特点,依靠多年来在住房金融领域沉淀的传统优势和金融优势,积极探索利用核心区平房腾退、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举措,走出了一条金融央企助力首都民生保障和城市更新的创新之路。

为深入总结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在首都住房租赁市场中的经验,助力首都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今年3月,建行党校联合北京市委党校及建设银行总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北京市分行、建信住房服务(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组成课题组,以近年来北京地区建设银行住房租赁业务典型案例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课程研发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课题组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集体研讨、线上线下备课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形成两门专题课程,即现场教学课程《发挥央企优势,助力首都民生保障——国有金融企业在首都保租房供给上的创新》,案例教学课程《多元主体参与保租房建设,破解首都住房保障难题——以“建融家园·创业之家”项目为例》。9月14日,两门课程分别以第一、第二的成绩通过北京市委党校课程评审委员会审定,并被纳入北京市委党校主体班课程库,建设银行住房租赁项目也成为北京市委党校首个同时开发为现场教学课程和案例教学课程的项目。

北京市委党校教师为首都社会建设专题班授课

9月21日,北京市委党校组织该校“首都社会建设专题班”学员,集体学习了现场教学课程《发挥央企优势,助力首都民生保障——国有金融企业在首都保租房供给上的创新》,并于当日下午组织全体学员赴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小哥之家”项目开展现场教学。该课程聚焦新市民住房需求、城中村群租房治理、职住平衡三个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建设银行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金星庄”“小哥之家”三个项目为典型案例,系统介绍了建设银行深度参与首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创新举措,并从优化政策供给、明晰权责划分、创新盈利模式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课后,北京市委党校授课教师与学员对建设银行住房租赁战略及本次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该校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杜鹃表示,“建设银行作为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入局首都城市更新战略和保租房建设事业是央地联动的具体体现,把这种央企发挥国有金融制度优势助力地方民生保障事业的实践转化为课程更是在‘两个大局’中把握工作的生动实践”。该校社会学教研部讲师昌硕表示,“建行的经验探索回应了保租房建设‘钱从哪来?地从哪来?建设主体从哪来’三个核心问题,上游对接政府、企业等房源持有方,下游对接市场租客方,中间对接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商、运营商等社会单位,提供了一条多元参与助力首都民生保障的可行之策”。据统计,本次授课学员好评率达99.5%,位居本期培训班培训课程第一名,课程首次亮相即达到预期效果。

下一步,建行党校将大力推动该课程走进建设银行各类培训班次,持续深化与党校同业及建行内部各业务部门的合作力度,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体系,并建立授课保障机制,以课程开发、课题研究、内参撰写、案例研发等方式,凝练萃取金融央企服务国家建设和民生大局的生动案例,讲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上的新金融故事。

(责编:孔舸洋、钟鸣)